2014年中国住房市场(中期)报告:中国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

2014年中国住房市场(中期)报告:中国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

中国住房市场长期拐点尚未出现,短期下跌不可避免;居民需求热点由“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供求形势由供不应求向结构性过剩转变,房价可能进入2至3年的调整期;住宅产业行业集中度会加速提升。

全国楼市出现结构性过剩成交量萎缩

2014年上半年大中城市房价呈现主动调整态势,全国楼市进入结构性过剩阶段。

短期市场供应量过大,大中城市房价由全线上涨到普遍微跌。2012年下半年及2013年大中城市房价暴涨,剌激了住房开发投资的迅猛增长。这些新增供给在2014年以后将集中入市,从而形成大中城市阶段性供给过剩的格局。经历了2013年大中城市房价上全线上涨,2014年大中城市楼市出现主动调整,房价下跌面快速扩大,但跌幅还很有限。201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有62个,持平的有2个,环比下降的仅6个。到2014年6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仅8个,环比持平的城市7个,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55个。目前的房价跌幅较小,相对于上年同期,仅有温州一个城市出现房价同比下跌,其它城市均未跌破上年同期价格。

全国楼市出现结构性过剩,成交量萎缩库存水平攀升。2011年以来,中国楼市已经出现结构性过剩的总体态势,具体表现为中小城市住房持续滞销。2014年上半年,全国住房成交量萎缩明显,库存水平继续提升。

2014年1至2月,中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93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商品房销售额为5985亿元,同比增长-5%。2014年1至6月,中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42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商品房销售额为25632亿元,同比增长-9.2%。销售量与销售额均出现较大负增长。

2013年12月底,中国新建商品住房待售面积324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2%。到2014年6月底,中国新建商品住房待售面积增加至35917平方米,同比增长25%。

住房市场步入低速增长期,住房投资增速下滑。中国住房产业由高速增长期进入低期增长期。随着全国销售不畅和大中城市房价微跌,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速度变慢,开发投资增速不断下滑。2014年1至2月,中国商品住宅开发投资额为5426亿元,同比增长18.4%。2014年1至6月,中国商品住宅开发投资额为28689亿元,同比增长率降至13.7%。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