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富强构筑清水活源

为富强构筑清水活源

摘要: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力不强,民众固然难以独存,而民众不思为国谋虑,国力又岂能复振?严复对此扼腕不已:“读书明理之士,独不思患豫防。”国家之强弱,与个人何其相关!

提到富强,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富强是国家的事,与我何干?且不说,富强的含义并非只有国家富强一层,更有人民富强这层。单从历史教训而言,晚清之际,甲午战败,巨额赔款,无不加之于民;三国干涉还辽,中国作为主权国竟毫无话语权可言,任列强宰割子民;国人留洋,竟被讥为“东亚病夫”,国家之耻,感同身受。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力不强,民众固然难以独存,而民众不思为国谋虑,国力又岂能复振?严复对此扼腕不已:“读书明理之士,独不思患豫防。”国家之强弱,与个人何其相关!

落后就要挨打,这并非哲人所说的自然状态和丛林法则,而是近代以来的历史铁律。夫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枝叶繁茂。而一国之根本,在于何处?答曰:每个人民个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唯有激发每位公民的奋力前行,方能为富强注入清水活源、积聚向上力量,国家富强也才能池清如源、本根牢固。

富强与个人关涉之深,此间道理,不少人并非不知道,也并非不理解,但一旦落到自己身上,或是唯唯诺诺,或是“莫管他人瓦上霜”,或是“免战旗”高高挂起,一副“多一个我不多,少一个我不少”的神态,事不关己。还有人认为,富强乃是大事,个人小事能为富强贡献多少力量?岂不知:凡大事皆起于小事,小事不论,大事又将不可救,社稷倾危,莫不由此。知易行难,千言万语,不如践之于行。其实,富强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学校老师的百年树人,科研工作者的潜心科研,哪怕是扶起一个倒地的老人、捐献一份爱心、参与一次随手公益,也都能为国家富强积聚力量。将每个“小我”与“大我”紧紧相联,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入手,“富强”的肌体才能血脉贯通。

清末有位名士叫汤霖,在学生给其祝寿图上题字: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个中情怀,值得我们每个人细细品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