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

福建: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

摘要:教育大学生自觉地为实现党在各个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奋斗。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要不断向大学生宣传马列主义的社会主义发展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和总目标而奋斗。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强调指出,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为此,我们要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大学生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让更多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大学生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科技竞争,归根结底将是人的素质的竞争。国民素质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主要指标。因此,要使我国在这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全面提高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另一种国际竞争,即思想文化竞争一刻也没有中断过,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一直在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因此,在这种思想文化竞争面前,必须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增强辨别力和思想上的坚定性。

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要求大学生做到: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强信念,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保持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和艰苦创业精神,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正确处理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具备基本的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历史知识、经济知识、文化知识和劳动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进行健康理性思维,具备一定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法律意识、民主观念和纪律观念,学法、知法、用法,依法办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

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问题。

教育大学生自觉地为实现党在各个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奋斗。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要不断向大学生宣传马列主义的社会主义发展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和总目标而奋斗。用中国梦激发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还要与个体的实际结合起来,教育大学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为自己的具体学习任务,从而使当前个人的学习目标和长远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

帮助大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密不可分、紧密相联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首先要向大学生灌输先进的正确的思想,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坚定大学生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激发大学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使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升华。当前,价值观教育要重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正面引导能够产生强大的民族亲和力、人心凝聚力和发展推动力。正面引导要抓住价值认同和价值选择两个重要环节,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构建培育和践行的平台;利用先进典型的影响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提供强大的示范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风俗习惯活动,为培育和践行提供重要渠道。在疏导过程中提高价值认识,陶冶价值情操,磨炼价值意志,坚守价值信念,养成价值习惯。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