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邓小平党史研究思想,做好新时期党史工作

浅析邓小平党史研究思想,做好新时期党史工作

摘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历史教育思想是邓小平教育思想乃至整个邓小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十分重视用党的历史去说服人。他善于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结合当下历史发展的客观实际,指导中国实践。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历史教育思想是邓小平教育思想乃至整个邓小平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十分重视用党的历史去说服人。他善于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结合当下历史发展的客观实际,指导中国实践。同时,他对党史研究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作了大量重要而有实际指导意义的论述,对党史上一些重要的历史问题作了具体的分析和阐述。为党史工作者研究党史,总结经验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我们要从邓小平关于历史教育的观点上汲取营养,指导自己工作实际,为新时期党史研究树立旗帜,指明方向。

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

资政育人是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具体说就是以史育人,以史资政。以史育人,指的是用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人,培养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以史资政,指的是着力用党的历史智慧为科学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增强人民为现实工作服务的能力。

以史育人

--------了解我们的历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在为实现中华民族共同理想上聚心合力

1、要用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中华民族历来是注重存史修史、以史鉴人的,形成了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的传统。邓小平反复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定要继承和弘扬这一优良传统,懂得些中国历史,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那是因为,曾经在人类历史上创造过辉煌古代文明的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的爆发之后,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压迫下,陷入苦难深重和极度屈辱的深渊中。国家主权被剥夺,经济命脉被控制,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丧失殆尽。如何反对外国的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如何摆脱封建专制统治造成的黑暗和愚昧?如何改变落后的面貌,使之臻于繁荣富强?1987年2月28日,在会见加蓬总统邦戈时,邓小平详细回顾了这段历史,并总结出“这个历史告诉我们,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不行,中国除了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别的道路可走。一旦中国抛弃社会主义,就要回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要说实现‘小康’,就连温饱也没有保证。所以,了解自己的历史很重要。青年人不了解这些历史,我们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只有懂得了我们自己的历史,认清历史上的中国与今天的中国,认清我们是如何从历史上的中国走到今天的中国,我们才能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才能坚定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才能拥有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2、要用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际环境,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如何应对风险和挑战,是摆在我们党面前最大的考验。对此,邓小平有自己的远见和认识,他指出,“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 1980年12月,他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否则我们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就会被种种资本主义势力所侵蚀腐化。”面对未知的风险和挑战,他要求社会主义新人要努力“捍卫社会主义祖国的荣誉,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前途而英勇献身。”

这就明确告诉我们:在党的历史上,我们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彪炳史册的伟大业绩,就是“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尽管我们的先辈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知道,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以史资政

------了解我们的历史,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

1、懂得些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利于制定和执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

历史研究本质上表现为人们对既往发生的客观历史的认识过程。这种认识往往以特定的现实问题为思索的起点,经过一系列认识活动,从历史上得到启发与借鉴。

邓小平十分重视党史的借鉴功能。1981年5月,他在会见外宾时,在简述中国共产党60年中走过的曲折道路后指出:“我为什么讲这个历史?因为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 1986年9月,他在答美国记者华莱士问时说:“为什么我们能在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提出了现行的一系列政策,就是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和教训。”再如,1984年10月,他在中顾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在讲了自明成祖死后,“长期闭关自守,把中国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后,得出一个结论:“历史经验教训说明,不开放不行。”

同时,邓小平善于总结本国的历史,还将其发展放在世界历史发展的脉络当中,与其他国家的历史相比较,这样才能站在更开阔的视野,才能得出更全面的结论,制定更科学的方针。他指出,“一个国家的革命要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各国共产党应该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找到自己的革命道路” “过去我们以农村包围城市,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这一点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里是没有的。” “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现在中国搞建设,也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六年来,中国农村就是根据这样的原则,走自己的路,取得成功的。”

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进程中,面对不可知的风险和挑战,就要学习邓小平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寻求出路的办法,用好历史财富,用历史经验指导实践,用历史经验开启新局面。

2、善于学习和借鉴党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智慧和艺术有利于正确的制定和执行路线、方针、政策

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关键时刻,都曾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复杂问题,经受过这样那样的风险和挑战。总体上看,我们党都妥善处理了各种复杂问题,有效应对了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这其中蕴含着我们党应对风险和挑战的智慧和艺术,这对于我们当前应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1987年5月12日,邓小平同志会见荷兰首相贝尔斯时,指出:“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你们可能不太熟悉。我们党的发展,走过了曲折道路。很长时期比较顺利,但也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没有“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就不可能制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政治、组织路线和一系列政策。因为有“文化大革命”作比较,文化大革命又变成了我们的财富。”

善于从阶段性的发展中总结经验。“我们的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不会动摇的,一直要干下去,重要的是走一段就要总结经验。因为改革涉及人民的切身利益问题,每一步都会影响成亿的人。改革能否成功,再过几年就能看清了。……关键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哪一步走得不妥当,就赶快改。”

善于结合历史总结经验。每一项方针、政策的制定是在考虑以往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这个历史经验,可以是前几十年的,也可以是阶段性的,对正在实施的方针、政策起到借鉴作用的,比如“八年来,我们取得了建设的经验和可喜的成果,这证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和开放的政策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