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胡春华在广东省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广东:胡春华在广东省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摘要:16日上午,广东省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学习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广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和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实践探索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邓小平同志的革命实践和丰功伟绩永远载入中华民族史册,他的思想和风范永远激励我们继续前进!

广东是小平同志十分关心和亲自指导的改革开放“试验田”,他对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广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取得的。没有小平同志的关怀和支持,就没有广东今天的发展进步!

我们不会忘记,在我们党拨乱反正,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转折时期,是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创建经济特区,鼓励广东先行一步、大胆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广东迎来了解放思想、发展经济的历史契机。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尽快把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搞上去,广东省委结合实际提出了一些新的构想。1979年4月,在北京参加中央工作会议的习仲勋同志,代表省委向党中央建议,希望批准广东利用临近港澳的优势,在深圳、珠海以及汕头,各划出一块地方,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小平同志非常赞成这个富有创新的设想,当听说贸易合作区这个名称还定不下来时,他一锤定音地指出:“还是叫特区好,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在小平同志的大力支持下,广东创办了深圳、珠海、汕头三个经济特区,在全国先行一步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