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2)

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2)

摘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以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经过党和人民长期奋斗积累,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如果从建国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承好发展好,就必须从历史接续奋斗中坚定走向未来的信念,从先辈思想传承中把握继续前行的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改革发展稳定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阐释,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第一,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在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是极为艰巨的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带领党和人民进行艰辛探索,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遭受了严重挫折、付出了沉重代价。“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领导我们党拨乱反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邓小平同志指出,必须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强调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号召全党“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强调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领导我们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制定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艰辛探索,看一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再联系社会主义在世界其他一些国家遭遇的挫折,可以说,找到这样一条道路是多么了不起的伟大贡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接力推进的历史进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的境界。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新形势下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推进、来展开,紧紧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聚焦、来着力。要紧密联系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进程,联系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理论逻辑、现实基础阐释清楚,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关系阐释清楚,把为什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的深刻道理阐释清楚。要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创造、理论的独特贡献、制度的独特优势,引导人们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论研究,深入阐释中国梦昭示的发展理念、展示的光明前景、蕴涵的实践要求,深入阐释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路径、价值支撑、动力源泉,更好激发全体人民同心共铸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