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4)

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4)

摘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以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的法宝。邓小平同志在对“文化大革命”进行深刻反思、对中国发展进行深刻总结、对国际形势进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领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提出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思想。他针对当时封闭僵化的严峻现实鲜明地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他强调,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本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要通过改革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是一个大试验,要“摸着石头过河”,要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精神,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改革是亿万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判断改革和各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归根到底要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等等。在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思想引领下,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改革、大开放在中华大地上逐步深入展开,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各方面体制改革,从对内搞活到全方位对外开放,使中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向未来,要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根本动力在改革,根本出路也在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征程。我们说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伟大斗争,就在于改革的全面性前所未有,不仅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而且还包括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就在于改革的深刻性前所未有,要解决的都是深层次利益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坚定政治定力、凝聚改革共识,正确、准确、有序、协调地推进改革。

新形势下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深入研究阐释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思想,汲取蕴含其中的政治智慧、理论营养和科学方法,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要紧密结合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实践,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理论支撑。要深入研究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推进党、国家、社会各方面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研究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征和优势;深入研究如何贯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根本要求,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推进办法,更好把握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处理好各方面重大关系。在研究阐释过程中,要牢记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弄明白什么需要改、什么不能改,在根本性问题上保持政治定力,使我们的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