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5)

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5)

摘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以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第四,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着眼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思想基础,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因素。改革开放一开始,邓小平同志就高度重视加强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反复强调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把“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根本方针。他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最根本的是要使广大人民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他强调,全党要防止埋头经济工作、忽视思想工作的倾向,坚决抵制外来腐朽思想的侵蚀。他要求全党,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这些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构成了邓小平理论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经过30多年努力,我国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历史性进步,全党全社会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同时要看到,随着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世界格局深度调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人们思想意识的多样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引领整合多元多样的社会思想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思想文化最深层的要素是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思想共识最根本的途径是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的价值共识,为我们构筑全民族精神纽带、塑造共有精神家园提供了重要支撑。

新形势下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一个突出任务就是结合邓小平同志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不断回答好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大问题,更好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首先要有价值观自信。要深入阐释我们的价值观自信来自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来自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滋养,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来自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吸收借鉴。要深入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历史渊源、现实基础和道义力量,引导人们不断强化价值观认同。要深入研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深入研究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政策法规制定、制度设计和社会治理之中,以良好的文化环境、社会环境、政策环境来涵养和培育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五,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深入研究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关键要把党建设好。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了“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他强调“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针对当时党的建设遇到的尖锐复杂情况,他深刻指出,“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并告诫“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围绕加强党的建设,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强调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要抓好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防止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最重要的就是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切实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等等。他还特别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强调执政党的党风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强调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提醒全党要反对干部队伍中的不正之风,反对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正是在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我们党在新时期开启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承担的历史任务,都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建设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同时要看到,在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多样化复杂化特征日益明显的新情况下,如何保证党的思想统一,如何有效监督和管理党员干部,如何协调处理错综复杂的利益矛盾,如何增强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等,都迫切需要做出回答。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形势下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始终牢记邓小平同志“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谆谆教导,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深入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紧密结合党的建设现状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深入研究怎样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怎样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怎样贯彻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怎样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怎样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更好发挥理论研究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入研究如何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的问题,如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问题,用扎实的研究成果推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去年以来,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要从理论上总结好、提炼好,更好推动改进作风制度化常态化。

邓小平同志的光辉业绩永载史册,邓小平理论始终指引着我们胜利前进。要把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作为社科理论界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深厚的感情、高度的自觉推动落实。有关部门要加大组织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的引领作用,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发挥党史、文献、社科研究、党校、高校等部门和单位的主力军作用,调动各方面研究资源和力量,把邓小平理论研究不断引向深入。要继续做好文献编辑研究工作,编辑好研究好关于邓小平生平和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文献。要把研究邓小平理论与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与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推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以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