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3)

刘云山在全国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3)

摘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以更加丰硕的成果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第二,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遵循,是我们推动事业发展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党克服党内曾经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粉碎“四人帮”以后,邓小平同志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决定性环节,从解决党的思想路线问题入手,支持和领导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旗帜鲜明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号召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恢复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他振聋发聩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他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反复强调“拿事实来说话”,强调尊重实践、尊重群众,鼓励探索、鼓励创造。对于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事物,他总是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对于在实践基础上提出的新的正确观点,他总是实事求是地予以肯定。正是邓小平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指导我们党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以非凡的胆略和勇气回答时代的新课题,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可以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贯穿于邓小平同志全部思想和实践活动中,是邓小平理论的鲜明特征。

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理论创新没有止境。我们党在接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回答不同阶段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实际和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新高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新形势下深化邓小平理论研究,就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树立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总结提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深入挖掘中国奇迹、中国创造蕴含的思想价值,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理论阐释,更好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自信。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必然要求。邓小平同志指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当代中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进入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要坚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敢于正视问题、敏锐发现问题、主动聚焦问题,研究回答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在推动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断取得新的认识成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