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以改革新突破释放发展新动力(3)

郑新立:以改革新突破释放发展新动力(3)

三、落实金融体制改革释放资本潜力

我国资本存量已经很大,银行M2已达116万亿元,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但是,由于金融体制改革滞后,资本流动性差,资金配置不合理,企业融资成本高。仅就资金价格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要高出一倍以上。2013年中国企业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15%,美国是2.25%左右,日本是1%左右,德国是3.5%左右。我国金融业净资产利润率比实体经济也高出一倍以上。金融业的高利率、高利润主要来自于垄断,来自于行业壁垒,阻碍了生产要素在行业之间的自由流动。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针对性地提出金融体制改革要放宽准入,“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只有通过放宽准入和充分竞争,才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为了解决监管难度增加的问题,《决定》特别提出要“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也就是说,将地方性小型金融机构的监管责任交给地方政府,并建立化解风险的市场机制。美国有8000多家银行,我国目前只有几百家。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增加竞争主体,打破垄断经营,是改革金融体制的首要任务。

一般认为,合理的债务率应当保持在40%—60%之间。但由于企业补充资本金的渠道不畅,我国企业债务率已由十几年前的70%左右上升到目前的80%以上,一些企业的债务率超过了风险警戒线。因此,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高企业资本金在融资总额中的比重,既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又有利于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应成为当前金融体制改革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问题。要通过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强化对股市的监管,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重振广大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充分发挥股市在筹集资金、企业评价和财富分配方面的功能。同时鼓励企业面向居民和各类基金,发展私募股权融资,通过多种渠道扩大企业股权融资。在现行资本市场结构中,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相比,显得更为滞后。应积极发展企业债券市场,为企业提供方便多样的融资工具。

改革外汇管理体制,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益,也是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要继续扩大海外投资,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打破发展瓶颈,增强创新能力,创造出口需求,转移过剩产能。通过有效利用外汇储备,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要积极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规模,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了防范资本项目放开后国外短期流动资金对国内的冲击,可研究开征托宾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