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哲学意蕴

重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哲学意蕴

摘要:正如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一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哲学表达。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价值观是关于人的生存所具有的意义的看法、观点和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观是在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的各种价值观中处于核心地位,统帅和支配着其他处于从属的价值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篇,我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体现了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方法论和价值论特征。这对有效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正确对待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科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立场

正如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一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哲学表达。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价值观是关于人的生存所具有的意义的看法、观点和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观是在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的各种价值观中处于核心地位,统帅和支配着其他处于从属的价值观。具有三个突出的特征:

具有历史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

具有层次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可从三个不同的层次加以理解:从国家层面讲,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追求。从社会层面讲,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为追求。从个人层面讲,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追求。这三方面的倡导,集中阐释了各个层面主题对象追求的目标定位、边界和践行路径,具有严密的理论逻辑,是一个鲜活的价值“有机体”,任何一方面都不可偏废,是全体社会成员共同认可的普遍的价值标准。

具有现实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个抽象的口号,更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具有极其丰富的现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