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哲学意蕴(3)

重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哲学意蕴(3)

摘要:正如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一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哲学表达。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价值观是关于人的生存所具有的意义的看法、观点和态度。社会主义核心价观是在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的各种价值观中处于核心地位,统帅和支配着其他处于从属的价值观。

这有助于推进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中国梦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是中国人民之梦,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要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紧密结合起来。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