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的养老金改革

波兰的养老金改革

当我20年前第一次来到华沙时,这是个灰蒙蒙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单调的商店橱窗是从共产主义时代延续下来的。如今,它已经是一个繁荣昌盛的地方,拥有精致的餐厅,崭新且高大的办公楼和酒店,以及精心修复的古老建筑和古迹。华沙和波兰其他地方在过去二十年的变化真是了不起。

波兰坐落在欧洲的中心,位于俄罗斯和西欧之间,战略位置非常有利。波兰拥有3800万人口,消费市场庞大,劳动人口强大。2008年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波兰是唯一避免经济衰退的欧盟国家。我们认为,坐落在德国旁边是一个优势,德国是一个主要进口国,也是波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占波兰的出口和进口超过四分之一。波兰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现在已经成功和印度等国家在服务外包领域上竞争。此外,波兰已作好准备,将位于西欧的工厂搬迁到东欧时从中受益。

波兰经济最近表现不错;预测国内生产总值(GDP)2014年增长3%以上,将是欧洲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然而,在过去的10年中,随着波兰的成熟,整体趋势是经济增长放缓。2006年增长率刚刚超过6%,2007年则达到近7%,但此后出现了放缓的趋势。波兰的经济增长基础广泛,由国内和外部需求推动。所以,虽然乌克兰与波兰相邻,我们认为,乌克兰俄罗斯危机对波兰的影响应该很小。

团结工会运动

在苏联共产党统治波兰的艰难时期,波兰公民重建了该国受到战争破坏的行业,但生活水平仍然很差。到了1980年,罢工和骚乱爆发。在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尽管受到政府的镇压,工人们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非暴力“团结”运动。波兰经济比其他东欧国家更早开始摆脱共产主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也称为“休克疗法”,其中包括结束价格管制,开放边界和私有化国有企业。1989年柏林墙的倒塌预示着欧洲新的气象,1990年,团结工会运动的负责人瓦文萨通过自由和民主选举成为总统。苏联正式于1991年解体,到1997年,波兰国民大会通过了新宪法。波兰融入西欧的进度继续前进,2004年波兰加入欧盟。波兰加入欧盟对波兰人民的经济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它对波兰法律和政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因为波兰必须符合欧盟制定的法律和社会要求。波兰有多得难以置信的公司出口产品到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欧盟成员身份让波兰可以进入所有欧洲市场,同样的,欧盟国家也能进入波兰市场。

我们认为,消费性支出的大幅飙升对刺激波兰近几年经济非常重要,消费性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超过匈牙利或捷克等国。许多后共产主义时代的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私有化,推动了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对于我们这些对活跃股市感兴趣的股票投资者来说是很重要的。

我们认为,波兰国有企业私有化,是俄罗斯和东欧共产主义垮台后最具革命性的行动。在1989年,波兰政府控制了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非农业资产,民营企业相当少。很自然,下一步是为私有化公司股份发展一个市场。1991年4月,华沙证券交易所开业。随后,在1991年年中,政府宣布了让人震惊的国企私有化计划,要求50%的国有资产在三年内私有化。让这一计划可行的法律直到1993年4月才颁布。之后的“大量私有化”计划基于股票的自由分配展开,年满18岁的波兰公民能以折扣价购买股票。不幸的是,大多数市民并不知道这些股票的价值,那些了解价值的则买了尽可能多的股票。这让许多人变得相当富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