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用服务指标考核官员

北京:多用服务指标考核官员

摘要:如果淡化GDP指标,综合考核更多指标,可能会让官员的行为变得无所适从,因为在一个比较复杂的体系之下,官员的某个具体行为对最后考核分数的影响会变得非常模糊。

目前的官员考核机制,实际上强化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对市场“看不见的手”的干预。晋升锦标赛就是以结果论英雄,对过程和程序的要求比较弱。官员在这种激励之下,就会竭尽所能,常常用突破规则、破坏市场的方式,甚至非法或者黑箱操作的方式实现GDP增长的目标。现在强调要依法办事,简政放权,都在重塑政府的能力。官员考核机制的转型要和政府职能的转型同步,如果说GDP还是核心的话,那么政府职能改革就是虚的,不能持久。

我认为,官员考核仅靠完善指标体系,走不了很远,一定要靠另外一种体制来弥补。

如果淡化GDP指标,综合考核更多指标,可能会让官员的行为变得无所适从,因为在一个比较复杂的体系之下,官员的某个具体行为对最后考核分数的影响会变得非常模糊。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给官员太多指标,也可能会使考核过程变得更加模糊和主观,可能会引发跑官卖官的隐忧。

并且,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政府更多的是提供服务,因此对官员考核更多应该在服务指标上。但是服务怎么评价,不是让上面的人来评价,而是让公共服务的受众来评价。比如官员在环保、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表现,大家都可以看到,不需要量化,就可以通过人大、政协等体制内已有的力量,对官员进行评估和投票,这个力量就可以矫正量化考核机制的缺陷。因此自下而上的考核和监督机制变得很重要。具体而言,可以设计几个简单的指标进行考核,但是更多得靠外部监督手段,反映社会更多人群对官员绩效的评估。上面一票,下面一票,两个分数放在一起考核官员,这可能是一个探索方向。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