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为学生减负并不一定要删除古诗(2)

【案例】为学生减负并不一定要删除古诗(2)

教材改革应给家长、学生更多发言权

无论是此次上海语文教材修订,还是今年6月语文出版社将歌曲《天路》、《蜗牛》纳入教材,几乎每一次语文教材的变革都会引发社会热议。减负目标之下,怎样对课文进行取舍?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副教授董蓓菲表示,“课程修订不是简单地加加减减,课文遴选首先应符合各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思维特征,能否做到顺天性而教、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才是衡量改革成效的指标。”

上海金山区海棠小学校长钱欢欣认为,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教学应从其生活体验和认知特点出发,直面语言、直面心灵,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包容、欢愉。她还建议,在教材修订过程中,应给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更多话语权。“比如,可让学生选出自己‘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课文,学校应该呵护孩子学习上的快乐。”

据了解,为更好推进小学语文教材的改革,落实全面“零起点”教学,目前,上海市教委已组织团队,将在2014年下半年,对整套小学语文教材作全面的评估,征集一线教师对教材的意见,为整套教材的修订提供依据。同时,还要求学校通过“开放日”活动、家长会等方式,促进家校互动,及时地调整学校的相关工作。

删除古诗不是减负,是瞎折腾

其实,删去全部古诗背后,还有更令人震惊的东西。报道说,杨浦区语文教研员认为,修订教材之举不仅为学生减负,也为教师减压。“以前一篇课文平均用两到三课时,有些课文有近十个生字,老师的教学任务很重,不少学生在课堂上字都读不通顺。现在教材删减内容后,每篇课文平均能有三到四课时,也就是总体多出两星期的课时,教师能在课堂上把知识点教扎实。”语文专家盖敏的话应该可以被视为语文界的共识,至少是主流观点。这段话传递了这样一种观点:小学语文,至少是一年级的语文教学的任务,是掌握知识(点);而一年级孩子应该掌握什么“知识”呢?就是“认字”。为学生减负,也为教师减压,这个负担和压力,就是认字的数量。

我们知道,包括认字在内的“知识”,基本属于理性思维的范畴,这只是教育的一部分任务。教育还要培育人的想象力,培育人的审美能力和道德感,这是人的精神世界的另一个层面,它是成为一个社会人的前提,是单一的“知识教育”无法取代的任务;两种教育结合起来,才有马克思所说的“人的全面发展”;仅仅掌握了知识,而无审美和社会判断能力的人,只是工具意义上的人。教育专家所设计的教育要把孩子教成工具——这是比删除古诗更严重的事情,或者说,删除古诗就是这样的教育理念支配的产物。学古诗是用来认字的,既然是认字,读什么不能认字,非要读古诗?这样,删除古诗就有了充分的理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