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河北: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摘要:坚持求真务实,体现“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的行动自觉。“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是思想要求,也是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恪尽为民之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把“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一贯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按照这一要求,经常地反思自己、检查自己,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历史昭示

“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就是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时刻想着自己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就是自己的天职;时刻想着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应为人民群众尽到应有的服务职责;时刻想着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人民服务:无产阶级政党特有的价值追求。无产阶级政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马克思、恩格斯首次提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思想。列宁则从文艺领域提出,无产阶级政党“是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为这些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国家的未来服务”。毛泽东更是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为人民服务”成为无产阶级政党特有的价值取向。

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宗旨。从成立那天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演讲,第一次从理论上深刻阐明了“为人民服务”思想;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中毛泽东强调: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写入了党章。邓小平主张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来检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效果,并提出“领导就是服务”的论断。江泽民明确提出坚持“执政为民”。胡锦涛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同志“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取得革命、建设与改革的胜利,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良好党风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正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将最广大的民众团结组织在自己的周围,使革命力量由弱变强,汇成战胜强大敌人的洪流;正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充分调动和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正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才具有坚实的阶级基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国际风云变幻中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