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山: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民主”(3)

摘要:2006年1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又首次以12个词概括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便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分之一、国家层面内容四分之一的“民主”,是实现国家富强、文明、和谐的制度保障,其意义不言而喻。为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宣讲家网站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德山做客演播室,为广大网友释疑解惑。

有些同志在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把民主跟我们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直接挂钩,包括讲以人为本,就是以民为本,其实不然。从中国近代民主思想的发源,乃至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产生两讲,我们恰恰的是对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的一个根本的颠覆,只是说某些形式上做了一些扬弃。为什么?民本思想讲的民为邦本,讲这个话是站在统治者,剥削阶级的立场来讲的。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古代不管是甲骨文,还是后来的这些文字,古文当中,所谓的民实际上奴隶,没有人身自由,战争奴隶,债务奴隶没有人身自由。最早的民就是把你的眼睛抠瞎了。所以说,有些人一看到古典书上的民,我们讲的书籍上的民,包括尚书上面的民,我们就误以为,好像是今天人民,要进现代的话语系统来诠释,这是不对的。历代统治者建立他的统治理论的时候,似乎都把民的地位排的特别高,实际上某种程度上来讲他并不是为了改变这个统治秩序,而是通过减压的手段,通过对民的减压的手段,来维护自己,来维持自己的秩序。

我们中国共产党在对待民本思想的时候,我们赋予的民真正的主人定位的含义,来解释这个民的。所以我们讲的,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以人民为本,跟封建社会的讲的以民为本,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所以,我们这里讲的民主,是讲的现代社会的民主,不是讲的古代社会的民之主、为民做主、代民做主,不是讲的这个东西。所以这是我们讲民主它的一个含义。

第三个,我们怎么看待西方的民主。应该讲,我们今天的民主,今天现代社会的民主,是从西方近代的资产阶民主发展起来,它推向了全世界。也可以讲,我们老在讲第几次浪潮,第几次浪潮。不可否认,它对近代人类文明,特别是政治文明,西方资产阶级文明是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它本身也有它若干的局限性,我们倒不如讲说是,马克思主义怎么看,我们看一些西方当代的,或者说当代西方的政治学家对他们自身民主这些缺陷性的一些缺陷的认识,会告诉我们。

比如说,熊彼特1942年出版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民主》一书当中,就认为民主完全变成了从人民统治向人民选择统治者的转型,人民就变成了选民,民主实际上变成了选主。亨廷顿在他的《第三波:20世纪后期的民主浪潮》当中讲,评判一个20世纪的政治体制是否民主,依据的标准,是看其中具有影响的集体决策者,是否通过公平、诚实,定期的选举产生,这种选举中候选人,可以自由的竞争选票,而且基本上所有成年人都可以参加。这个实际上,这种间接的民主,最终导致的实际上是一种精神的统治,精神的统治远离了人们本身选择他的初衷,变成少数人。所以说西方,尤其是70年代之后,政党政治进入到(40:49)阶段之后,所谓的政治就变成了政治精英的游戏,政党就变成了政治精英的俱乐部。

所以说,跟人民大众民主的初步的意义已经越来越远了。所以说,对于西方本身这种选举制度,它所展示出来最基本的,我们讲你有没有选票,这个选举本身可以讲,在西方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这个选票对他的意义,并不是真正的能够体现出他自己的意愿。

马克思主义的民主观,经过170多年的发展,它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独特的东西,传统的马克思主义的民主观,应该讲它在任何时代,都揭示了民主真正的本质,都揭示了民主的未来发展的趋势,揭示了民主建设的规律。马克思主义它的民主观念。一个是认为民主是一种历史范畴,它是特定经济基础之上的一种上层建筑,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的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之下,它呈现出的特色是不一样的。

第二个,马克思主义民主观,最大的,最本质的东西,是强调民主的阶级属性,强调民主是统治阶级实现阶级统治的形式,在生产力发展的特定基础上,它的阶级力的一种集中的体现。

第三个,马克思主义认为,民主政治与专制是一种相对立的政治制度形式。所以说我们简单的讲,马克思主义认为民主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是历史的范畴,同时它是一种具有鲜明的阶级属性。离开了所有制,离开了生产关系,讲民主是空洞的,抽象的,骗人的。马克思,列宁,始终把民主看成是一种与专制主义相对立的政治制度形式,所以这是我们讲的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民主观念。

第四个问题,讲一下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我们的现实要求。我想从三个小方面讲这样一个问题。

第一个,我们中国共产党跟中国民主的发展。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在民主的呼声当中诞生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是在十月革命,当时十月革命为什么对中国人有那么大的影响?那么大的魅力?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实行牢笼专政,就是穷人当家,工人阶级专政,这样的一个东西。同时,我们又是在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下诞生的。五四爱国运动它以新文化运动为背景,新文化运动提出的口号是民主和科学,(44:52)。

俄国的就是在我们国力,从中国共产党强调的背景来讲,五四新文化运动提出的民主,科学的口号,既激发培养了一代青年,十月革命的成功,告诉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意义,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可以讲是在国际的,社会主义的民主声浪当中诞生的,是在国内的民主思想解放的声浪当中诞生的。所以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来自于民主。

新民主革命时期,我们中国共产党在实践当中创立了各种各样的民主形式,尝试真正的实行人民大众,可以讲,我们人民大众的政治,或者说工人阶级,工人联盟建立这样的一种专政形式,一直在尝试。在我们党着力领导革命,土地革命期间,我们在江西根据地,我们在井冈山,后来到江西根据地,在专立民主,党内民主,社会民主方面做出了许许多多的积极的探索。

比如说,我们在苏区实行了基层选举,我们激励了各种各样的人民参与的团体。比如说,我们在军队内部,我们强调,我们在军队内部,比如说我们的士兵委员会,士兵代表会议,等等的,用毛泽东当年的话讲,一个刚刚从国民党军队俘虏过来的士兵,经过红军的三大民主,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这种生活熏陶以后,很快就变成了一个无产阶级的军人。这就是我们军队民主实行的一个,魅力产生的一个直接的效果。同时,我们在党内创立了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克服了小农意识,平均主义,游民习气,锻造了我们党的,在党内民主我们有自己的一些创建。

抗日战争期间,我们的陕甘宁边区和其他根据地,推行了基层的选举。比如说,陕甘宁边区的施政选举。比如说,我们创立了三三制的这样的一个政体形式。我们创立了协商民主的做了一个这样的探索。后来我们根据我们中国的具体的情况,创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立了制度协商制度,都是在我们新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对什么是民主?和怎么去创造中国人民大众的民主生活做了有益的探索。尽管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在探索怎么去建设社会主义民主的时候,遇到了挫折。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