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山: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民主”(5)

摘要:2006年1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又首次以12个词概括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便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分之一、国家层面内容四分之一的“民主”,是实现国家富强、文明、和谐的制度保障,其意义不言而喻。为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宣讲家网站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德山做客演播室,为广大网友释疑解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从我们今天理解来看,它一个基本的原则,要求摆在这里,就是三位一体,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的。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讲人民民主,讲依法治国是无稽之谈。同时,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提高现代治理能力,治理创立,现代治理体系,规范的,可以讲,也是我们实现民主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和方略,所以说,这是三者之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这是我们今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内涵可以说认识的一个最最核心的部分,三位一体。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提出来要培育,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如何来培养,践行民主这样的核心价值观,我认为有四个方面可以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个,我们要大力宣传民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当然准确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在这个方面对公共权利机构来讲,要始终弄清楚权利的授受关系。包括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群众路线也提出一些要求。我认为群众路线在民主问题上要解决的,就是我们的公共权利机构和公共权利的执行者,必须始终弄清楚,就是毛主席讲的,我们的权利是谁给的?我们要为谁服务?这样的一个基本问题。同时,随着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特别是我们强调经济领域里的改革,以市场为决定性因素,我们的社会生活也将发生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要求我们的公共权利机构,在提高高质量和公共的产品,公共服务的同时,必须弄清楚公共权利和私人权利之间的一个界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是我们政府的价值目标,但是我们为人民服务是为人民的公共事业服务的。这是我想,这个弄东西要弄清楚的。

第二个在宣传过程当中,我们要向人民大众我们要宣传,要真正的把民主到底是什么说清楚。现在我们最大的一个缺陷是什么?就是我们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时候,我们人民理解的是权利,当然这是对的,但是我们在讲义务的时候不够,我们光讲了权利没有讲义务。所以说,必须把宪法里面关于人民在我们的国家享有什么样的权利利益,任何公共权利机构,任何社会团队,任何个人,任何组织都不得侵犯公民的个人权利,同时,每个公民应该知道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你应该尽什么义务,我们的这个公民本身他是权利和义务的主体,不能仅仅讲权利主体,应该讲义务主体和权利主体结合在一起的主体。所以说我想,无论是我们讲对公共权利机构和公共权利的执行者,对人民大众,这两方面实际上我们都应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把民主的基本的东西在人民大众当中,在我们公共权利机构当中,执行者当中广泛的宣传。

第二个,我们要大力的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包括我们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都提到这样的一些问题,要确保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性。一方面,健全网络论坛、座谈、听政、实地调研机制,加强密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人民之间的联系。另一方面完善人民对代表大会代表的建构机制,使代表真正成为为选举他的那些公民服务的代表,而不是其他,不能脱离群众的。

另外,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机制,加强立法过程当中的协商,使立法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立法的质量。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建构机制,尤其是对我们一府两院公共权利机构这样的一个建构,确保国家的权利掌握在人民的手中。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协商制度之间的协同机制,等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际上还包括其他的提高代表的政治、法律意识,甚至可以讲有些政治,因为有些代表他本身不是搞专业出身的,所以说要提高我们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民主政治意识,我们健全的法律意识,法律知识。

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来一个问题,就是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民主本身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发展起来的,是我们中国特色政治的一个产物,西方是没有的,西方所说的70年代之后搞的,跟我们的协商是不一样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发明了政治协商这样的一个民主制度,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在不断地完善,坚持政治协商以党派和各界参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同时,我们把政治协商已经从党的十三大开始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就推广到社会协商。1993年江泽民同志在两会期间讲,到底是一种民主形式好,还是两种形式民主好,他认为两种形式民主好。我们不光要有选举民主,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我们更要有一种我们中国特色自己的一个东西,就是我们的协商民主。

这次,我们的十八大报告,这次我们讲的非常清楚,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广泛化发展,首先要扩大参与的主体,将全体人民都纳入到协商民主的体系当中来,团结各党派、各团队、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的力量,都能够使他们平等的参与协商,拓宽它的内容,就是我刚才讲的,不光是一个政府协商的问题,还有社会协商的问题,推进民主协商的多层次发展,通过座谈、听政、评估等方式,使人民参与到协商当中来,在基层的机制组织当中推进协商民主,使人民能够直接的通过协商的方法行使民主权利,推进协商制度本身的发展。

人民民主在我们国家,刚才讲了,我们有选举民主,我们有协商民主。实际上归根到底,我们真正的,扎扎实实的,如果我们能把民主健全起来,激励起来,必须从基层民主做起。其层民主现在我们主要的有几块。

第一个,是要完善居民和村民自治制度,我们从新时期之后在这个方面,尤其是农村,乡村的,村民自治制度,多年来经过实践探索,现在可以讲基本上是比较成熟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