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山: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民主”

摘要:2006年1月,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2012年11月,十八大报告又首次以12个词概括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便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十二分之一、国家层面内容四分之一的“民主”,是实现国家富强、文明、和谐的制度保障,其意义不言而喻。为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主”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宣讲家网站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德山做客演播室,为广大网友释疑解惑。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一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民主”问题。我的这个讲座分五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这个问题是怎么提出来的,换言之“民主”为什么会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或者说1/12。

大家都知道,我们所说的核心价值体系,或者说社会主义价值体系,是指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当中那些反映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的要求,体现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核心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的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对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的目标和根本的要求。

也就是说,我们是从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荣辱观当中,更提升出一个那么精炼的这些词语,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所传送、所追寻、所追求。我们党是2006年10月18号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重大决定》当中提出核心价值体系的,就是我刚才讲的,当时我们主要是四个方面来讲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以及荣辱观,这四个方面。

提出来之后,就有一个提炼的过程,如何把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用简捷的,精炼化的语言能够提炼出来,为大众所接受。理解界,学术界,经过多年的努力完成了这个工作。党的十八大总书记的政治报告当中,明确的提出要在全社会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平、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地培育和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这样的要求,这样民主就变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的内容。

在提炼过程当中,也有一些同志认为,民主不应该放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成一个内容来采用,他们的理由是什么呢?认为民主是一个工具性的范畴,是一个次生的内容,是导向性的,不是结果,是逻辑上的再现,不是具体行为上的再现。这是从学术角度讲是有一定意义的。党的十八大之后,有些同志在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当中,讲到国家层面的时候,回避了民主问题,这个应该讲这是不准确的,或者是不完善的。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当中,这次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把这个倡导,包括民主内容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成一个重要的战略性的任务,加以强调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来,把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内容,我认为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系统性的要求。我们党从新时期之后,在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当中,始终是把民主当成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予以关注,予以强调。

比如说,党的十二大在提出新时期的总任务的时候,明确的讲我们的总任务,当然是四个现代化,后面跟了一句,叫,把我国建成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新时期的,并且讲当时的新时期之初,十二大里面讲,并且当时提出来,目前的任务,当时十二大之后的任务,有一项是要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

党的十三大,在提出党的初级阶段的时候,明确提出,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整个80年代,我们始终是把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予以强调的。

进入90年代,党的十四大明确的提出,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相适应,必须按照民主化,法制化的,紧密相结合的要求,积极推进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

党的十五大也明确的提出,要继续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十六大,我们提出来政治文明的问题,提出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问题,把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

我们十七大提出来,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把它作为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从这个角度讲,这是我们一个系统性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在提出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的一个目标的时候,强调要不断地扩大人民民主,民主和制度这个未来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当中,民主制度要更加完善,民主形式要更加丰富,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要进一步的发挥,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要全面落实,法制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和尊重,是作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提出来的。

可以这么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本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离开了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不完整的。

十八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把民主郑重地作为我们国家层面的一个追求,一个标志。可以讲,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它的目标,追求更加明确。同时,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整体性的认识,更加明晰,更加明了。这是我们讲的这个问题怎么提出来的。

怎么去理解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民主,它的含义,它的意义是什么?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跟同志们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我们是在国家层面来讲民主作为国家的价值的目标。我想谈一谈民主,先从国家层面讲,国家层面我们讲了四个方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民主在国家层面当中它究竟体现出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的意义。我认为,对于富强来讲使我们国家变成富裕,人民变成富裕强大,如果没有民主制度做保证是不可能实现的。同时,另一方面如果仅仅讲富强,不讲民主,从历史上看,这些国家都没有正常的发展。最明显的就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你不能讲比如说,德国、日本在现代化水平,富强水平,应该讲是实现了它一定目标的。但是,它实现的是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所以到最后是失败的。离开了民主的富强,离开了民主的现代化是不可思议的,可以讲这个国家的发展是不正常的。

从文明的角度讲,我们要把我们国家建成一个文明的国家,这个文明当中本身民主在促进我们提升文明的水平的。民主制度保障人民在国家生活当中的主体能够得到尊重,能够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激发出人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或者社会主义文化的进一步的强大活力,激发出文明进步的内在的这种活力。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