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气象

——学习习近平关于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讲话精神

1324001372754

李松林,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主要致力于中国革命史、中国国民党史与国共关系史等的教学与研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很高兴跟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关于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的论述,我主要讲三个话题:第一,中央为什么特别强调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第二,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气象;第三,怎样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一、中央为什么特别强调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

为什么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特别强调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一个说明。

(一)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需要

我们党已经有93年的历史了,在90多年的历史之中,一条最基本的经验就是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只有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努力奋斗。为了把这个问题搞清楚,第一个话题先搞清楚中共中央对党内存在问题的论述。我们都知道,2009年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党内的问题做了六方面的梳理。

第一,关于理想信念。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习近平同志在N个场合都强调了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2013年5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干部的五好标准,五好标准的第一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早几年《南方周末》对我国县处级公务员做的一个调研,县处级公务员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我们看到了只有47.6%的县处级公务员不相信迷信,那也就是说有52.4%的处级公务员都相信迷信。以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第一个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为例,李春城是东北人,他在四川任省委副书记,认为都江堰那块风水好,就把祖坟迁到了都江堰,从东北迁到都江堰的话,费用可不一般,有人给他做过计算,大概是一千多万,其中有一家企业已经非常不景气了,还要让人家出300万。我们的干部都这个级别了,不信马列却信封建迷信。还有一位大名鼎鼎的铁道部长刘志军,每天上班之前,都要烧香拜佛。马列主义都学哪儿去了?信仰都跑到哪儿去了?第二,关于民主集中制。一些党组织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力,对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不认真,有的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落实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法制意识、纪律观念特别淡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让我们的干部们必须发生思维方式的转变,要从行政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为什么今天特别强调法治,是因为我们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无法无天。第三,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一些领导班子整体作用发挥不够,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公信度不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屡禁不止。你们都看到了,山西一天之内,两位副省级贪官落马。在山西的买官卖官问题,在其他一些地方的买官卖官问题,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值得我们深思。第四,关于基层党组织问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面不广,部分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我们这些单位里面,党员比重都蛮高的,特别像我们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的老师,几乎都是党员,教育部文件里边强调了教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师必须是党员,不是党员就不能从事这项工作,这样的单位怎么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五,关于作风建设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讲原则、不负责任,言行不一、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奢靡享乐、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六,关于反腐倡廉建设。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十八大以来,我们看揪出来40多个“大老虎”,最大的一位刚刚揪出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