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气象(2)

——学习习近平关于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讲话精神

十八大报告指出,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那么十八大讲的是依然严峻,讲的是腐败的土壤还没有彻底铲除,这是十八大报告关于反腐倡廉方面的论述。习近平同志说党内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慵懒散奢的不良风气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滋长蔓延,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部分党员先锋队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等。这是习近平同志对于我们党内问题所做的说明,这是第一个方面。我们的问题在哪儿?还是在党内,党内出问题了,我们大家要引以为戒。

(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我们都知道,习近平同志在N个场合谈中国梦,主要有三次。第一次,2012年11月29日,参观完复兴展览之后,第一次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构想;第二次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习近平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基本观点;第三次在2013年5月4日,同中国的优秀青年进行座谈的时候讲到了中国梦。再有就是同两次美国的和西方的领导人谈话里边谈到了中国梦,我们说中国梦已经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在法国那次,给我们中国人的感受尤为深刻,讲完以后法国人对我们的看法是什么?给了三个字,叫救世主,把中国人当成了救世主。为什么呀?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率是7.7%,欧盟是0.3%,有的国家还是负增长。他们今天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危机,需要我们给点帮助,所以把我们当成了救世主,我们成了欧洲人的救世主。在美国我们成了第一债权人,美国人作梦也都没有想到。对于未来“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我们没有任何可以置疑的,我们实现这“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对没有问题。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到底是什么样啊?我简单地勾画一下:第一,建设智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第二,全面提高开放经济水平,完善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地开放型经济体系。 第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度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还有七年我们中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第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七年以后能不能还一个绿水蓝天呢?这是我们值得关注的。第五,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再有七年,我们就真正实现了。第六,通过主观努力,工业化基本实现。第七,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第八,建设民生中国取得重大突破,真正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同时使贫富差距缩小,中等收入者占多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