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气象(3)

——学习习近平关于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讲话精神

第二个百年目标就是到2050年在经济总量上达到全球的30%以上。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全球的12%,距离30%还有18%呢,还有一半多呢,所以需要我们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到2050年在人均GDP应该达到两万美元以上,现在是6700美元,七年以后是一万,30年再加一万,应该没问题。你们应该知道,我们最害怕掉进中等收入陷井,像阿根廷、巴西长时期发展停滞不前,我们一定要跨越。怎么跨越?你们知道,12000之内,都要往前大步走,如果不大步走的话,经济发展就很有可能长时期的停滞不前。政治制度方面我们也要引领世界发展,这是第二个百年。

(三)出于苏联共产党失掉执政地位的考量

大家都知道,苏联的面积当年是2400多万平方公里,结果一夜之间垮了。为什么?我们说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执政的苏联共产党,没有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损害了党和群众的关系。第一,僵化的计划经济模式导致苏联经济停滞不前,削弱了党的群众基础。苏联模式绝不是一无是处,如果说苏联模式一无是处,这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苏联模式曾经创造了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当年苏联得有多强大?这是苏联模式造成的,由于苏联模僵化的体制,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经济增长接近停滞,1990年第一次出负增长。苏联哪年垮台的?1991年,在经济出现负增长之后。咱们也要引以为戒,我们现在是7.5%,我们不可能永远7.5%,当你的基础越来越大的时候,怎么可能永远是这个状态呢?所以我们要防止这种状态出现。第二,特权和腐败损害了党的公共形象。实际上从斯大林时期到勃列日涅夫时期,官僚阶层已经生成了,加上家属的话,这个官僚阶层大概在3百万人左右。

第三,错误的政策造成了党群对立。苏联对农民剥夺过多,把农业的收成都拿走了,斯大林时期都如此,赫鲁晓夫时期也都没有给农民身份证。苏共没有同知识分子搞好关系,再次苏共对外经济严重失误,最后民族政策苏联也没有搞好。第四,就是高度集权的斯大林体制。这个模式导致了苏联政权垮台,最严重的是选了一个非常错误的接班人。你们看到了,领导结构的人员是非常重要的,西方体制里面大概表现不明显,但是在社会主义国家这点太明显了。戈尔巴乔夫之所以选为苏共的领袖,当时没有别的因素,就一条他年轻,在政治局委员里面他年轻,因为前边勃列日涅夫死了以后,是安德罗波夫,安德罗波夫大概不到两年就死了,然后契尔年科,契尔年科当了一年左右就死了。连续三位领导人去世,所以他们认为应该找一个年轻的来,最后选择了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想改变这个状态,但是经济上改革没有成功,就策划政治上先改。记住了改革必须从经济开始,如果从政治开始改的话,那非乱不可,苏联就是典型一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