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援疆干部座谈会发言摘登

北京市援疆干部座谈会发言摘登

9月12日,在新疆和田考察对口支援工作的市委书记郭金龙亲切看望全体援疆干部,并与他们座谈。汪兆龙、薛献军、齐巍、姜亦生代表第八批援疆干部作了饱含深情的发言。本报整理了座谈会发言,讲述他们无怨无悔的援疆故事。

像经营自己的家一样谋划援建工作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规划发展部部长 汪兆龙

和田当前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是什么,如何把北京援建资金安排好、使用好,为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是我思考研究最多的问题。2012年初我调研时发现,很多乡镇中小学冬季靠煤炉取暖,孩子们的小手冻得冰凉,校长日夜为安全问题担忧。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产生了对中小学供暖设施进行集中改造的想法。这样的项目点多面广,单体投资少,项目实施和管理难度比较大。但我们部门研究后认为,事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困难再大也应该干。这一项目连续三年列入年度项目计划。截至目前,我们共安排援建资金1.1亿元,完成98所中小学校供暖设施改造,使7.2万名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我曾被选派到什邡担任常务副市长,参与灾后重建工作,那时候我爱人刚怀孕几个月。2010年9月我完成援建任务回到家时,儿子已经快两岁了,他躲在妈妈身后,像看着陌生人一样看着我。当时我心里很难受,心想今后一定要多陪陪家人。2012年2月,组织上考虑我有援建工作经验,准备派我到和田援疆。看着三岁多的儿子,我真是舍不得。但是想到和田也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需要兄弟省市的支持帮助。尽管小家有困难,但是和田更需要我们。最后,在妻子的支持下,我愉快地服从了组织安排,来到了和田。

近三年来,我克服家庭困难,在和田忘我工作,努力为受援地多做贡献。今年6月初,我正忙于研究起草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方案,家人突然打来电话,告诉我73岁的老母亲不慎严重烧伤,在昏迷中不断呼喊着我的名字。我连夜赶回合肥,在病床前悉心照料母亲。由于工作任务需要,我在医院只待了一周,当母亲度过危险期后,我就立刻赶回了和田。当我向母亲告别的那一瞬间,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忠孝难以两全。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牺牲、选择了奉献,虽然不能照顾小家,但服务了“大家”,我无怨无悔!

三次援疆 一生无悔

和田市第五中学英语教师 薛献军

2008年我在和田地区墨玉二中支教一年。回京后,双眼皮、大眼睛的维族娃娃们时常牵动着我的心,孩子们那渴求知识的眼神和纯真可爱的面庞,伴我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新一轮援疆开始后,我于2013年8月份再次申请来到了和田。

在教学过程中,我利用多种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用手机给学生们拍下照片,再加进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动画,做成PPT教学软件;将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编成小组,鼓励每一个学生张嘴去说;编写《英语单词记忆方法》,并自费印制送给每位学生。这些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他们的学习成绩稳步提高。今年6月底我结束第二次援疆去学校告别时,同学们拉着我的手说:“薛教师,我们特别喜欢您,真希望您能留下来继续教我们!”孩子们热情的眼神、真诚的话语深深打动了我,那时我心底就萌发了再一次援疆的念头。

在和田,我除了完成好教学任务,还满怀感情、积极融入,努力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班上学生生病了,我买上水果和零食去家里看望;寒假休假回来,我给每位学生都带上一份北京特产;看到同学们取得好成绩,我就自费买来学习用品奖励他们……

我的真诚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认可。每逢节假日,经常有学生家长邀请我去家里做客;生病时,同学们都热情地关心问候我。我在墨玉第一次支教时资助的女学生肉孜婉古力考上了喀什师范学院,去年当得知我又来支教时,她坐夜班车从喀什奔波500多公里专程来看我。今年6月份我回北京前,肉孜婉古力和她的妈妈又特意从墨玉赶来为我送行。她的妈妈流着眼泪说:“我们这儿很多女孩子十六七岁就结婚生孩子了,要是没有您的支持帮助,她肯定不会有今天,感谢薛老师!”学生和家长的这份淳朴和热情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永生难忘,也让我为能够参与援疆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