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与时俱进(2)

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与时俱进(2)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60年回眸与展望

摘要:以法治促改革,以民主聚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为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激越变革 伟大创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翻身做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9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璀璨的穹顶之下,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中国这样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几亿人口的国家建立起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了全场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与热烈掌声,也令一届全国人大代表、86岁的胡兆森感怀慨叹。老人澎湃的思绪,不禁回到了60年前,回到了1954年9月15日,那个注定载入共和国史册的日子。

“当天是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我们听取了刘少奇代表宪法起草委员会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胡兆森说,“9月20日,会议通过了新宪法,这是我最难忘的大事之一。”

“会场上每个人都非常激动,兴奋不已,场面非常热烈。全场的代表都站起来,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那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胡兆森深情回忆。

斗转星移,沧桑变幻。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代表平等地坐在一起共商国是,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生活的常态。然而,饱受苦难的中国,为了这一天,曾经等待了太久。

与人民大会堂相距不远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内,“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前,观展者如云。一件件展品,真实记录下自1840年鸦片战争始,中国人民为了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所进行的艰辛探索——

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均告失败,昭示了不改变社会根基的旧式农民战争已无法救中国;“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效法“明治维新”的戊戌变法,“仿行宪政”的清末新政均短命而终,表明对统治阶级的内部改良在中国同样行不通;辛亥革命之后,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政治模式轮番登场,但中国依然是内忧外患、任人宰割。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次次失败的尝试中,中国人民认识到,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注定水土不服,只有扎根本国土壤、创立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才能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实现民族振兴。

诞生于伟大斗争中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推倒“三座大山”,中国人民从此翻身当家做主人。革命胜利之际,一个关系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问题摆在了眼前:国家政权应该怎样组织?国家应该怎样治理?

对此,毛泽东曾经有过这样的论述:“没有适当形式的政权机关,就不能代表国家。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

新中国的诞生,为中国人民把这一构想付诸实践创造了条件。1949年9月21日,肩负创建新中国历史重任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用普选方式产生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还不具备,这次会议执行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地位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奠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根本法律依据。

沿着民主法治之路,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进行着艰苦的实践探索和深入的理论思考,认识不断升华,路径日益明晰,步伐愈加坚定:

——邓小平深刻指出:“我们实行的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这最符合中国实际。如果政策正确,方向正确,这种体制益处很大,很有助于国家的兴旺发达,避免很多牵扯。”

——江泽民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长期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对国家事务实施领导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胡锦涛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

已故著名宪法学家许崇德曾经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最好制度。尽管仍然有人认为西方式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唯一方向,但历史证明,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做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