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与时俱进(4)

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与时俱进(4)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60年回眸与展望

摘要:以法治促改革,以民主聚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为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护航改革 开创新局——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上海,万里长江奔流入海。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这里挂牌成立,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历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此前一个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审议国务院提出的议案,作出重要修改后表决通过,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暂时调整部分法律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

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是中国经济繁荣发展的缩影。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需要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作为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可替代性越发凸显——

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发展转型,矛盾问题多发,统筹协调的难度加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凝聚攻坚合力,推进法治建设,提高治理效能。

“这要求我们更好地运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妥善调整利益关系,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说。

凡属重大改革须于法有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把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从法律制度上推动和落实改革举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改革护航。

修改预算法、行政诉讼法,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社会救助法……一件件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立法项目,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审议通过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系列决定、决议的及时通过,保证了重大改革依法有序进行。

切实有效的监督是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以监督推进改革、以改革强化监督,加大对“一府两院”监督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促进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把改革部署及时有效地转化为制度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以法治促改革,以民主聚力量。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为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展望未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必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加强大而有力的保障。

审视当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不断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只有与时俱进地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才能保持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才能赋予这一制度新的内涵和意义。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做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向已然明确,道路就在脚下。

历史使命,壮怀浩荡。

走过一个甲子,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让我们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时代潮流,不可阻挡。

走过一个甲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不断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