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弘扬“五大文化”打造山东公安软实力

山东:弘扬“五大文化”打造山东公安软实力

摘要:“齐国法治”文化以“公正无私”为核心价值,强调政顺民心、执法公平、礼法并重。山东公安机关作为全国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领头羊”。必须牢记“公平正义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广大民警对法律的信仰、尊重、敬畏,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增强执法定力。

齐鲁大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孔子和谐、泰山稳定、齐国法治、黄河包容、沂蒙红色五大文化,不仅在历史画卷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深深影响着现代人们的思想和生活。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大力加强公安软实力建设,注重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为山东公安更好地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实现走在全国公安机关前列的目标要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弘扬“孔子和谐”文化,坚定不移地做和谐社会的促进者。

中华传统文化蕴含和谐思想,是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的内在力量,其中“孔子和谐”文化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孔府大堂的几案上摆放着三样东西,花瓶、座钟和镜子,“钟声瓶镜”寓意邻里和睦相处,终生平静祥和,始终平安;在孔府档案馆内陈列着一件孔子后人衍圣公收藏的竹根根雕,上面雕刻的荷花和螃蟹代表着人们对“和谐盛世”的期冀。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视察孔子研究院时专门带走《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

“仁”是孔子和谐思想的核心,强调“仁者爱人”。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有着最广泛的联系,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践行者,也是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促进者。近年来,山东公安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民生为坐标,积极践行“守护之神、服务之星、文化之魂”的山东警察精神追求,大力开展“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争创齐鲁先锋警队、争当齐鲁先锋警察”和“最美警察”评选活动,引导和鼓励全省公安机关10万民警以人民利益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尽心竭力做顺民意的实事,诚心实意做惠民生的好事,千方百计做解民忧的难事,树立了新时期山东警察“让人民群众最亲,让犯罪分子最怕”的良好形象。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给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和谐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必须按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治理与服务并重,寓治理于服务之中,主动服务经济建设、主动服务社会发展、主动服务民生改善,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和谐、更幸福。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