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珂:毫不动摇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摘要:2014年9月5日,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与会并提出“4个必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为帮助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家网站特邀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处长、研究员徐珂教授与大家一起探讨讲话内容。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毫不动摇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制度》,主要是与大家一起,深入解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4年9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以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主题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文近9000字,共分八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简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及庆祝60周年大会的主要目的

(一)习近平总书记开篇名义,用精炼的语言论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1954年,普选产生的1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区分几个概念:

1、人民代表:凡是能代表一方面的人民群众的。

2、人民代表大会(简称人大、人代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每届任期五年,每年举行一次会议 。

3、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据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按照法律程序,由选民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产生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成地方各级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即国家权力机关,并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其他国家机关,行使国家权力的政权组织形式(图中都是通过选举产生或罢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政体,是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

4、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简称全国人大常委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行使国家立法权,内设机构有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厅、各工作委员会等,组成人员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

5、地方人民代表大会。根据1982年宪法规定,即指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每届任期3年,县以上的人民代表大会设立了常务委员会,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仍由本级人民政府行使常设机关的职权。

6、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之间关系。没有上下级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遵循和服从本行政区域内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上级人大的精神在下级人大的贯彻不是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而是通过立法、监督等方式。

(二)论述了这次大会的目的: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包括两个层次内容。一是通过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历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也就是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二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只坚持不发展只能是死路一条,也就是毫不动摇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我们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可靠保证。

二、第二部分回顾和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和发展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一)革命斗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通过不懈地革命斗争实现的。1840年鸦片战争后,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不倦斗争。一是旧式农民战争。1851—1864年太平天国运动反对清朝封建统治和外国资本主义侵略的农民起义战争、义和团运动是公元1900年前后以“扶清灭洋”为口号,反对外国侵略的爱国主义运动。二是清朝内部改良主义。 1861年至1894年洋务运动,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签订《北京条约》后清廷官员抱着“师夷长技以制夷”、“自强”和“求富”的口号在全国发起的救亡图存运动。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失败,标志着洋务运动的失败。三是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1911年辛亥革命目的是推翻清朝的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这次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图)。事实证明,不触动旧的社会根基的自强运动,都不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旧式革命虽然没有成功,但却催生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的过程中,借鉴前苏联革命斗争成功经验,又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逐渐探索出“唤起工农千百万”,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子,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同时在中国共产党“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也找到了政权组织和国家治理的形式,即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形式——人民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