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贪”盯上学校餐厅采购 监管缺失致腐败滋生

“蚁贪”盯上学校餐厅采购 监管缺失致腐败滋生

摘要:餐厅采购原材料本是一项重要、长期的工作,也是餐厅支出最多的项目。任何餐厅对于供货商的选择和原材料的采集都应该严格程序、层层审批。但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李克忠一人掌握餐厅主管的大权,并未设置任何监督机制,这是导致腐败滋生的重要原因。

姚雯/漫画

通过12年的努力,他从一名厨师升任为高校后勤部门的管理人员。然而,手握大权后,不断膨胀的贪欲却让他步入歧途,最终走上法庭的被告人席。近日,经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后勤服务集团国际交流中心原副主任李克忠因涉嫌贪污罪出庭受审。

开庭当日,法院未对此案当庭宣判。

“一步登天”后盯上公款

1995年,只有初中文化的李克忠成为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的一名厨师。此后12年间,他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从一名普通厨师,走上了管理岗位,于2007年起担任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后勤服务集团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

对于李克忠来说,这样的升迁可谓“一步登天”,不仅身份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掌握了主管国际交流中心“龙源阁”餐厅、掌控该餐厅所有进货渠道的大权。在采购进货的过程中,经手的公款让李克忠心里发痒。经过一番合计,他决定通过虚报的方式从公款中“揩油”。

下定决心后,李克忠直接找到水产品供应商黄某和肉产品供应商周某,要求他们在送货时虚报重量,将虚报后套取的公款再返给自己。由于李克忠掌握着供应商的选择权,黄某和周某不敢得罪他,只得听其指示行事。

根据学校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各餐厅的“采购计划单”上必须写明拟采购物品的种类、数量和价格,以便月底结账时,与入库单上显示的实际进货情况进行核对。按照一般的采购程序,应当是先订好采购计划,由库管、李克忠分别签字后才能开始采购。但实际上,李克忠“先斩后奏”,先进行采购,等到月底结账时,再根据实际的入库单修改采购计划,重新填写财务要求的“采购计划单”,再由库管和他本人签字,用于报账。而供货商将不足分量的货物入库时,李克忠也都会知会库管,对货物不足重的情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