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转折

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转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奴役和掠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场生死较量中,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重大转折。

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中华民族复兴赢得了重要的历史契机

近代以来,由于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集团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跌入历史的低谷。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入侵,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最大、伤痛最深,将中华民族一步步推向亡国灭种的境地。

吞并中国,将中国变成其独占的殖民地,是近代以来日本的既定战略。为达此目的,从明治维新开始的70余年间,日本穷兵黩武,发动和参加了一系列侵华战争。1874年,日本侵犯中国领土台湾,随后,又将中国的藩属国琉球强行并入日本版图。19世纪末、20世纪初,日本军国主义通过甲午战争吞并中国台湾和澎湖列岛等领土后,又通过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日俄战争攫取了在中国东北南部和京津一带等地区驻军的侵略权益,为扩大侵华战争构筑了前沿阵地。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自“九一八事变”起,在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肆意践踏中国的大好河山,烧、杀、淫、掠,无恶不作,犯下了累累罪行。政治上炮制伪“满洲国”肢解中国,培植汪精卫等傀儡政权“以华制华”,对中国东北及其他占领区实行殖民统治;军事上实施法西斯暴行,发动细菌战、化学战,实行“三光”政策,制造南京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等惨案,肆意残杀中国人民;经济上实行“以战养战”,疯狂掠夺中国的各种战略物资;文化上蓄意摧残中国民族文化,在占领区实施奴化教育,培养效忠天皇的“顺民”。

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爱国官兵、东北抗日义勇军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白山黑水间先后燃起了民族自卫战争的烽火,中国局部抗战由此兴起。与此同时,关内的一部分爱国军民对日本的侵略同样进行了英勇抗击,进行了淞沪抗战、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绥远抗战。这些抗日斗争体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侵华野心和嚣张气焰。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对日本的侵略展开全面阻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国民党军在正面战场节节抗击;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深入敌后,开辟出广阔的敌后战场。两个战场相互配合,构成对日军两面夹击的战略态势。经过一年多的连续奋战,中国军民粉碎了日本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使其陷入了长期战的泥潭而无法自拔。经过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中国人民最终战胜了日本侵略者。1945年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从而被永远地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次被打断,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屈服、没有气馁、没有放弃,而是一次次战胜艰难险阻、重新整装出发,并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顽强奋战和巨大牺牲,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将长期给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造成巨大危害和灾难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彻底逐出中国,并迫使日本归还甲午战争以后从中国窃取的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神圣领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从此,再也没有任何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中华民族的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华民族的复兴由此迎来了重要的历史契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