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转折(2)

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转折(2)

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大大增强了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加激发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历来崇尚正义、热爱和平、不畏强暴,勇于反抗外来侵略。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表现得更强烈、更广泛、更持久、更具战斗性,对抗日战争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抗日战争的胜利则进一步激发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情怀,使爱国主义更加深入地根植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土壤之中,使中华民族复兴有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了一系列抗争。这些抗争构成中华民族日益觉醒的历史进程,构成中华民族精神不断升华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面对亡国灭种的威胁,中华民族的危机意识和拯救危亡的使命感空前高涨,抗击侵略、救亡图存逐渐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意志。在抗日战争洪流的巨大震撼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亿万中华儿女会聚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诗篇。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己任,高举抗战、团结、进步的大旗,逐步成为领导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核心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

在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战争中,爱国主义得到进一步升华,它突出表现为: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品格,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坚持正义、自觉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贡献力量的民族奉献精神。这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战到底的坚实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成为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决定因素。

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中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民族团结如此广泛。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此前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一切伟大斗争中没有一次比得上的。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中国数万万站起来的人民面前,使其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非被烧死不可。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大大促进了中华儿女的民族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为民族前途和命运抗争的意识,更加坚定了中国人民对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追求。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鼓舞着中国人民走出幽暗的历史低谷,重新找回民族的自尊与自信,在爱国主义旗帜的感召下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