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转折(3)

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转折(3)

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国际形象,重新确立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为中华民族复兴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胜利前,中国在世界上只是一个饱受列强欺压、凌辱的对象,不要说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就连起码的平等对话的资格都没有。然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使近代以来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由日本、德国、意大利法西斯对外侵略扩张而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世界和平与人类文明造成了严重破坏。法西斯成为当时国际上最邪恶、最凶残、最反动的势力,反法西斯战争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事业。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既是中华民族奋起抵御外侮的反侵略战争,又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反法西斯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成为无畏的先行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挫败了日本“北进”侵苏的战略,迟滞了其“南进”太平洋的步伐,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与德意法西斯相互勾结、瓜分全球的图谋,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盟军对日作战的战略基地,为盟国提供了大量战略物资和军事情报。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为世界人民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鼓舞了遭侵略、受奴役民族的解放斗争。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重大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中国的国际地位随着抗日战争的开展和胜利而得到显著提高。

1942年元旦,中国与美英苏三国领衔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这一宣言的签署,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表明了同盟国共同打击法西斯的决心,也表明中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成员。战争后期,中国参加了开罗会议,与盟国共商打败日本法西斯的战略,并探讨处置战后日本问题和亚洲被压迫民族问题,参与制定并签署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反法西斯的国际法规性文件。为巩固战争胜利成果,维护战后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还以反法西斯战争四大国之一的身份参与筹划创建联合国的工作,并与美英苏三国共同发起旨在制定联合国宪章的旧金山会议。随着1945年10月联合国宪章的生效,中国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形成的大国地位在抗战胜利后通过联合国宪章得到国际法的正式确认。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在国际上受压迫、被欺凌的历史,废除了国际上对华不平等条约所赋予的特权,使一个世纪以来西方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宣告崩溃,为中国赢得了应有的国家尊严,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从此,中国开始以能够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身份重新走向世界,中华民族开始以能够掌握自身前途命运的坚毅形象重新步入世界民族之林。国际社会再也不能无视中国的存在,再也不能轻视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

(潘泽庆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