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耶灵墓地、古北欧石刻和教堂

世界文化遗产——耶灵墓地、古北欧石刻和教堂

耶灵墓地、古北欧石刻和教堂位于丹麦的日德兰半岛东部的瓦埃勒市,属于南丹麦大区。耶灵是丹麦王国的诞生地,这里保存着教堂、坟墓和刻有如尼字母的石碑等历史遗迹。1994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耶灵墓地的坟冢和一个古代北欧文字的石碑是北欧文化中的异教徒文化的典型范例,而其他北欧文字的石碑和教堂则诠释了进入10世纪中期时,丹麦人逐渐基督教化的进程。

耶灵墓地、古北欧石刻和教堂位于丹麦的日德兰半岛东部的瓦埃勒市

耶灵墓地、古北欧石刻和教堂位于丹麦的日德兰半岛东部的瓦埃勒市

历史渊源

公元10世纪,丹麦国王蓝牙王哈拉尔德(Harold Bluetooth)是一位在北欧人心目中颇具影响力的帝王,由于他酷爱吃蓝莓,牙经常被染成蓝色,故得名蓝牙。在他在位期间,第一次将基督教引入野蛮的北方,并且通过东征西讨,征服了北方的挪威,统一了南部的石勒苏益格和日德兰半岛及周围诸岛,使丹麦的版图空前壮大,也使分崩离析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结束了维京部落式统治,成为一统的集权制国家——丹麦王国。他在北欧人心中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秦皇和汉武帝这种级别。我们日常所涉及的无线通讯技术,比如蓝牙耳机、蓝牙移动中的所谓蓝牙,都源于其名。

这位英雄国王的丰功伟业,能够找到的唯一史料,来源于他与其父老国王哥尔姆在位于丹麦最西侧日德兰半岛上的小镇耶灵修建的王陵中出土的墓志石。而这块石头随即被命名为耶灵石,也令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耶灵一下子变成了丹麦甚至全北欧的民族精神之源。

墓地简介

耶灵的两座圆锥形的巨型坟墓是国王墓,北面一座建于公元958年左右,是老国王哥尔姆(也译作高姆)为其妻子塞拉所建,里面的大宝藏室藏有许多珍贵的艺术品。这位王后是位巾帼英雄,为了抵御南方文德和萨克逊异族的侵犯,她身先士卒,带领丹麦人在日德兰半岛的南部组织起一道“丹纳维奥克”防线。另外一座是蓝牙王为其父老国王哥尔姆所建。国王和王后的遗体在移往教堂之前,曾经安放在这里。北面的坟墓在1820年首次发掘之前曾被盗掘过。

耶灵墓地、古北欧石刻和教堂,是丹麦重要的旅游胜地

耶灵墓地、古北欧石刻和教堂,是丹麦重要的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