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位一体”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

从“五位一体”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工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事关国家工作全局。本文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个层面,来探讨多民族国家的民族与稳定的关系。

经济层面:能否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直接关系社会稳定的物质前提。

经济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政治关系、政治意识、政治制度等,决定着政治稳定的性质、状态。特别是对于发展不平衡的多民族国家而言,经济发展问题往往是民族问题的根源所在。

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民族之间发展不平衡是社会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由于各种原因,民族地区最实际的困难在于普遍发展滞后,少数民族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在于共享发展成果。在利益群体发育的同时,各民族基于不同经济利益追求而产生的群体意识也会随之确立起来,并逐渐构成利益群体活动的内在动力。利益分化导致各民族成员之间在地位、权力、财富方面的分化日益明显,使得不同民族成员对本民族的利益问题十分敏感,发展问题容易转化成为社会问题,成为诱发不稳定的潜在因素。因此,必须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只有使不同民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才能增强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防止经济发展问题向政治问题转化,确保社会稳定。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表明,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着力点,才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化,使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从而有效地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和谐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