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位一体”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5)

从“五位一体”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5)

生态层面:能否认识“自身存续和整体可持续”,直接关系社会稳定的必备条件。

当今社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竞争力、综合实力和经济成长能力的重要标志。建设民族地区生态文明,能为民族生存和发展创造社会稳定的现实土壤。

在我国,民族地区往往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然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民族地区的人们渐入误区,以一种近乎疯狂的“短视”行为,掠夺自然资源来发展经济,致使民族地区生态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虽然现在“先发展、后治理”的旧思路日渐隐退,但实际上人们对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认识还不够深刻,破坏环境求发展的行为仍旧比比皆是。同时,生态资源的占有不均致使收入分配不公,贫富的差距影响社会结构,导致社会结构失衡甚至畸形发展,激化阶层矛盾。

因此,构建一个符合社会稳定、又能引导社会建设良性循环的生态模式已成当务之急。要健全资源开发可持续和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科学长效机制, 调整民族地区工业布局,抓好生态重点工程和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从源头上遏制污染,控制环境容量,适度有序地开发和利用资源,实现科学发展,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青山绿水长久地造福各族人民,达到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