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位一体”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4)

从“五位一体”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4)

社会层面:能否确保各民族群众共享公平正义,直接关系社会稳定的人心基础。

社会建设的诸多方面都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在民族地区,社会建设问题处理得妥善与否,直接关系到少数民族对国家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由于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原因,多民族国家的少数民族往往在社会建设上相对落后,在主体民族占优势的现代社会中被边缘化。正因为如此,多民族国家对少数民族实行一定的优惠政策具有合理性。这一方面是对历史上的不公平造成的少数民族劣势地位的矫正,另一方面则是履行现代国家保护和促进所有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正当职责,有助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联系,在社会生活上将各民族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从而为社会稳定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持。

因此,维护多民族国家的社会稳定,需要特别关注各族群众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及时准确地了解各族群众的诉求,根据他们的实际愿望和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对民族政策进行适时调整、修改和完善;从少数民族社会生活的多样性现实出发,制定合理的国家公共政策和资源分配政策,给予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必要的政策倾斜;通过政府的积极干预,帮助少数民族改善民生,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各个民族都能受益于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巩固和发展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