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位一体”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3)

从“五位一体”看民族与稳定的关系(3)

文化层面:能否正确处理民族文化对内凝聚、对外区别的双重效应,直接关系社会稳定的纽带维系。

文化作为一种价值和规范体系,是一种有着强大底蕴的“软权力”。它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将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和规范体系内化到社会成员的心中,为社会稳定提供精神支持。

每一个民族之所以作为民族而存在,一个重要的标志,就在于它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但民族文化的过度膨胀或过度压抑都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在多民族国家,民族文化的多元并存才是民族文化的正常存在状态。这既尊重了民族发展的历史规律,也符合民族文化变迁的趋势。过分强调多元文化主义,缺乏趋同的过度差异,有可能造成对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侵蚀。如果不提倡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极易形成单一民族认同心理、民族分离心理等消极意识,导致矛盾和冲突,影响社会稳定。相反,如果过度强调一元文化,少数民族成员自我认同的文化被国家或主体民族有意无意地破坏,或少数民族成员对其文化的认同遭到主流社会的否定和歧视,就容易激发反抗意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社会冲突,危及社会稳定。

因此,多民族国家首先必须保证整个社会有共同的社会理想和目标,有一致的思想导向和凝聚内核。在此基础上,要看到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对社会稳定可能造成的影响。只有国家的政治设计给文化差异和价值冲突留下互动的空间,承认并尊重少数民族保持差异的权力,创造最大的空间容纳各民族的文化、习俗和价值观,并使他们在与其他民族平等交往中互惠互利,在国家这个更大的政治共同体中获得更多发展、繁荣和富裕的机会,少数民族才会对民族现状和未来充满信心,对共同的政治生活做出积极的价值判断,进而对国家及其制度产生自觉认同。这种认同是多民族国家合法性以及生命力的强大精神支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