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包裹快递市场全面开放 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案例】包裹快递市场全面开放 行业发展值得期待

【关注财经】

【事件介绍】

1

包裹快递市场全面开放 政策倒逼黑马快跑

快递业曾经被李克强总理称作“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现在这个行业遭遇政策倒逼。

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同时,在经营许可程序等方面也将进一步简化,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

李克强说,快递行业对于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要通过开放倒逼国内快递企业更好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便利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业内专家认为,从现状看,目前占据各国快递行业主流的均为本土企业,对外资开放,对国内快递行业影响不大。

开放对行业影响不大

当前,我国的快递业发展迅猛,单纯从业务量来讲,已经成为快递业第二大国,但国内快递企业的营收和国外巨头相比仍较少。

在今年3月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李克强总理曾向境外参会代表之一的联邦快递董事会主席、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施韦德介绍了雄心勃勃的中国竞争者。“我曾经问中国顺丰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你们的目标是做中国的Fedex(联邦快递)吗?他跟我说,不,我们要超过Fedex,做世界级的快递公司!”李克强说。他承诺,中国会更加广泛、有序地开放市场,让物流业形成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他同时提醒施韦德,要“做好与中国同行竞争的心理准备”。半年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对符合许可条件的外资快递企业,按核定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发放经营许可。

李克强说,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更好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多选择。同时,也有利于国内快递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但在倒逼的同时,国内快递企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外资开放以后短期内不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影响。”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记者采访称,现在整个国内快递市场呈现两极分化,外资在国际占主流,国内企业在国内市场占主流。

徐勇表示,从长期来看,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在他考察欧盟、美国、日本市场时,发现本国的企业占快递行业主流,没有出现外资企业占主流的情况。

常务会议认为,推动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也能促进物流业上台阶,进一步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出力。

在加快推进快递业“开放”的同时,“改革”脚步也应跟上。李克强强调,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要坚持简政放权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确保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