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如何看待“千亿美元旅游逆差”?

【案例】如何看待“千亿美元旅游逆差”?

【全球财经】

【事件介绍】

1

旅游贸易逆差将破千亿美元 如何把国人钱留中国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我国旅游贸易收入出现逆转。中国旅游研究院前不久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中国出境游步入1亿人次时代已无悬念,中国出境旅游贸易逆差将突破1000亿美元也无悬念。

在今年国庆“黄金周”之前,就有英国媒体报道,十一“黄金周”来了,英国销售商正在期望中国旅客的大幅增加。在德国,知名连锁百货在慕尼黑的分店打出“十一黄金周,金秋欢乐购”的广告。当然,这个“黄金周”最出乎意料的还是16万中国游客涌入韩国,比去年多了整整4万,以致出现了游客抢购商品时引发混乱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出境游预订有60%以上的增长,而国内旅游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1.4%。尽管国内多地景点仍是拥挤不堪,但不少热门景点如黄山、五台山、九寨沟等都遭遇了首日即遇冷。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旅游竞争实际上是旅游地整体商业环境的竞争,高端消费从外流转向本地化,需要很多政策配套和放松经济管制。”

旅游贸易逆差全球第一

2013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447602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10多年来,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都维持在10%左右,同时,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7000美元。在刘元春看来,消费上个台阶是必然发生的故事。

“中国目前无论从消费潜力,还是从整体消费结构,都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因此,促消费是调结构中很重要的一个节点。但是大家普遍有个疑问,中国的消费为什么还不如预期的那么快?”刘元春说。

不过这也不难理解。中国居民收入虽然增长很快,但由于中国社会安全网的构建还有很多缺失,居民的储蓄性存款仍然比较严重,这成为制约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中国东部地区已经有10多个城市的人均GDP超过了1万美金,按道理,它的消费应该以高端制成品和服务类消费为主。但目前,高端制成品和服务类的消费环境却并不理想,市场对这部分群体的消费并没有给予足够的正视。

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很多商品特别是中国制造的一些高端商品,在国外的售价远比国内低。“这主要是因为税收、物流成本,还有商业业态、商业垄断和商业腐败导致成本增长,这样导致高端消费出现了大规模的外流。”刘元春说。

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游客在英国总消费为4.92亿英镑,比2012年增长64%。而英国旅游局的目标是到2020年每年吸引65万中国游客赴英访问,并创造11亿英镑的消费总值。

本次国庆节期间,有韩国媒体分析称,中国游客对韩国内需市场的影响力正日渐增加,对韩国出口型企业和内需型企业都影响巨大,甚至可以影响韩国部分地区的经济。

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年增长率仍在两位数以上,但入境游人数一直停滞不前。2009年,我国旅游服务贸易自1982年以来首次出现逆差,规模超过20亿美元。仅仅5年后的2014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000亿美元,增长近50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最大的国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