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27岁副市长,应该如何看待?

【案例】27岁副市长,应该如何看待?

【社会热点】

【事件介绍】

1

27岁清华毕业生被任命为福建龙海市副市长

龙海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新一批市政府领导成员名单。李施军为龙海市副市长。李施军是江苏南通人,1987年生,今年27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毕业,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8月参加工作。据了解,李施军是按照福建省“引进生政策”聘用到龙海市工作的,目前分管科技领域,聘期两年。

所谓引进生政策,是福建省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三所院校,选拔引进一批优秀毕业生来闽工作的政策。引进生以聘任制公务员方式选拔引进,博士挂任科技副县(市、区)长或开发区、市直单位科技副职;硕士挂任科技副乡镇长(街道办科技副主任)或开发区、市直单位部门、县直单位科技副职。

27岁副市长,如何让百姓信服?

近期,福建龙海市政府官网上公布的新一批领导名单再次掀起了人们对年轻官员任职的质疑。

年仅27岁,8月份入职,9月份竟然任职副市长。即便是名校毕业拥有博士的高学历,也依旧无法消除网名以及各界媒体的质疑。

年轻官员入职已然不是个案,对此现象的质疑也由最初的宣泄不满逐渐趋于理性讨论。年轻原本无罪,年轻也不足以成为否定一个人能力、才华的原因。在前不久,28岁的博士生王文晖就被任命为晋江市副市长。

然而,这位被任命副市长的李施军与之前的年轻干部又有所不同。他是清华大学毕业的生物博士,是按照福建省“引进生政策”聘用到龙海市,目前分管科技领域,聘期为两年。按照引进政策,引进生以聘任制公务员方式选拔引进,博士挂任科技副县(市、区)长或开发区、市直单位科技副职。

这样看,表面确实是合情合理的任职,但实际却存在着重大的问题。

依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各级政府应由代表民意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或由其常设机关人大常委会任免。如果按照法律的规定,李施军做副市长是由当地人大常委会任命的。而所有问题就在于,当地人大常委会在任命前是否进行了考察?任命的过程和理由是否向民众进行了说明?

既然公民对此有疑问,当地人大常委会就理应出来进行说明。然而,至今我们没看到当地人大常委会对此做出的任何解释。

清华的名气自然不小,然而,仅靠这清华的一纸文凭并不足以令民众信服。这位新晋的副市长此后的工作,恐怕也并不容易展开。当地政府也可能在一定程度失去了人民的信任。

消除质疑、获取信任,让阳光照进权利这扇门,让每个公民真正意义上拥有知情权,这是每个政府应该努力做到的事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