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常态机制(2)

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常态机制(2)

摘要: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常态机制,要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锻炼,建立健全固本机制;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聚焦“四风”问题,建立健全防控机制;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建立健全领导示范机制;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建立健全实践活动机制;以群众满意为本,建立健全考核测评机制。

一、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锻炼,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固本机制

党性是本,党风是标。治标必先固本,才能药到病除。只有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锻炼,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固本机制,才能为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一是推行党性教育责任制。明确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党性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党性教育考核激励和监督问责的内容和方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时要提交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体会文章,把党性教育成效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方法。二是实现党员干部基层一线实践锻炼的常态化。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复杂工作作为锤炼干部、检验党性的重要方式。经常性地开展以党校和干部院校为主阵地的“熔炉”式锻炼,通过脱岗轮训、集中学习、交流参观、实际调研等方式,实现党性修养的阶段性提升。三是建立健全党内生活规范机制。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做法,建立部门领导或上级党组织定期参加联系单位民主生活会制度。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加大民主生活会公开力度,开展民主生活会质量测评活动。修订完善党内组织生活有关制度规定,加大“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力度,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健全完善党性分析民主评议机制。采取“半年一分析,一年一评议,三年一定性”的时间周期,分级分类制定科学规范的党性分析标准。党性分析民主评议要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机地结合起来,始终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把思想动员、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自我剖析、会上批评、集中评议、整改落实、如实上报、考核评价等步骤走全、走实。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