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常态机制(3)

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常态机制(3)

摘要: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常态机制,要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锻炼,建立健全固本机制;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聚焦“四风”问题,建立健全防控机制;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建立健全领导示范机制;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建立健全实践活动机制;以群众满意为本,建立健全考核测评机制。

二、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日常管理机制

党员干部的作风形象,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这两个方面从机制上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就能保障作风建设的经常性、持续性。一是健全职责管理机制。实行岗位精细化管理,促使党员干部尽职尽责。把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等作风建设的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制度中。构建作风建设日常工作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党的作风建设谁来抓、抓什么、怎样抓和整体如何运作等责任规范。二是健全日常学习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习与教育主体的作用,探索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制度,形成党员干部良好的学习风尚。三是健全日常监督奖惩机制。一方面,建立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全方位监督保障体系,通过工作在一线、个人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设立举报热线、网站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另一方面,明确作风奖惩激励办法,通过物质和精神等多种手段奖励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加大对不良作风的惩戒力度。积极探索把奖惩激励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上的有效途径。

三、聚焦“四风”问题,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防控机制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巩固活动成效,就要围绕解决“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问题,建立健全党的作风建设防控机制,实现整治“四风”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的良好局面。一是完善作风建设发现及处理问题机制。健全常态反映机制。定期收集日常考核、述职述廉、组织考察、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有关作风的信息;通过党风建设义务监督员和新闻媒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动态监督;发挥联系单位、服务对象直观感受优势,推进常态反映主体多样化;通过网站、电话、手机短信、信箱、信访等途径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完善及时处置机制。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情况日常分析,找问题、察原因、测危害。组织、纪检、审计、公检法、信访等职能部门加强协同联动,坚持执行主体明确,协同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反映情况处理公开力度,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快速应对群众的反映或举报。完善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机制。建立包括查找突出问题立项、明确治理工作责任主体、设定治理时限目标、分析问题具体表现、确定整改落实措施、颁布有关制度规定、组织督查问责等整套工作流程,把一个一个具体的作风问题查准、治好。二是完善作风建设宣传引导机制。研究网络时代作风建设宣传引导新特点,发挥各类媒体不同优势,宣传中央精神和要求。准确把握正面典型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的有机统一。加强党内生活的舆论宣传,通过营造党内生活公开、透明、民主、监督的氛围,发挥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反省、自我整改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在媒体从业的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培训,提高他们传播正能量、消弭负能量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完善作风建设巡视督导机制。加大中央巡视力度,健全地方巡视制度。明确查改“四风”为巡视督导的经常性工作;规范“开门”督导工作程序,构建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社会监督等立体式监督网络,建立巡视组畅通各级监督网络的纵向联动工作机制,实现自上而下层层督导与自下而上社会监督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