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方面释放大国消费红利

从五个方面释放大国消费红利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中国奇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条件和外部需求环境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正进入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的新常态。新常态下,要更加注重增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充分发挥我国作为经济大国的市场优势、规模优势和制度优势,努力释放大国消费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加快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

一、努力释放大国消费红利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战略举措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各种风险挑战极为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为保持和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迫切需要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着力点,就是要将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要增强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引擎作用,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概括地讲,加快释放大国消费红利的重要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促进经济增长目标由大国向强国转型升级。世界经济强国的发展历程表明,强国经济的发展主要依靠内需。多数发达国家崛起的基本路径是:在工业化初期,经济增长较多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而到了工业化后期或完成工业化之后,国民经济的增长更多转向消费需求拉动。这是因为,在经济起飞阶段,由于缺乏资金,需要大幅增加国民收入中用于储蓄和投资的部分,降低消费率。而当资本存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就要降低储蓄和投资,提升消费率。研究表明,美国、德国、日本等经济体,其最终消费率均在80%左右,而2013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仅为50%,迫切需要努力释放大国消费红利。

第二,促进经济增长动力由外需向内需转型升级。支撑我国三十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因为走的是外向型经济发展道路,依靠世界市场的强大需求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但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世界经济,呈现出“总量需求增长缓慢、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鲜明特征,使得我国得以高速增长的外部需求出现常态性萎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逐步改变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充分发挥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向以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

第三,促进经济增长质量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经济增长质量是在经济的数量增长到一定阶段的背景下,经济增长的效率提高、结构优化、稳定性提高、福利分配改善、创新能力提高,从而使经济增长能够长期得以提高的结果。当前,我国内需结构调整过度依靠产业投资,使得产能过剩风险逐步凸显。以产业为例,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粗钢、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风电设备、光伏等产业的产能利用率均在70%左右,按照国际行业标准,这些产业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我们通过加快释放大国消费红利,一方面可以积极消化部分过剩产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需求结构升级引导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

第四,促进经济福祉由非均衡向包容共享转型升级。我们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加快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积极释放大国消费红利,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新中国建立后的一段时间,为了获得经济建设的资本积累,我国很长一个时期推行的是“高储蓄、低消费”的经济政策,人民的生活消费水平并没有得到相应提高。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不仅要注重GDP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数量,更要注重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生活消费质量提升,实现经济福祉由广大人民共享的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