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2)

今日话题: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2)

历史虚无主义的实质及主要危害

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特点

1.贬损和否定中国革命。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竭力贬损和否定中国革命。他们诋毁和嘲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诋毁和否定我国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及其伟大成就。所谓“告别革命”论,既是这种思潮的集中表现,又是它不加隐讳的真实目的。他们把近代中国凡是追求变革进步的都斥为“激进”而加以否定,而把维护封建专制统治的称为“稳健”加以肯定。

2.重写历史的理论陷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提出“重写历史”的理论陷阱。他们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提出“重新评价”和“重写历史”,做翻案文章,设置“理论陷阱”。在中国近代史的研究中,他们否定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生造一个所谓“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的提法。历史虚无主义为了否定革命的正义性和必要性,竭力推崇西方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把推动历史前进的革命政党、领袖和群众运动边缘化及丑化,而对阻碍历史前进的反动势力及其代表人物则加以颂扬,把他们放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心位置。

3.把中国纳入西化体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把中国纳入西化体系,推进中国全盘西化。改革开放以来相继出现了危害社会的各式各样的错误思潮,如新自由主义思潮、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普世价值观等,虽然他们主张各异,表现形式不同,但却有着共同的政治诉求,诸如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力图扭转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把中国纳入到西方资本主义体系中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把自由主义说成是最好的,“把一个自由的中国带入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使中国文化“充分世界化”,进而实现“现代化”和“全球化”。【详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