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4)

今日话题:不能任由历史虚无主义虚无我们的历史根基(4)

历史虚无主义如何虚无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历史的实例比比皆是,在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研究等领域都有所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田居俭曾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不顾历史真实,公然篡改中国文明的起源,试图证明“中国文明西来说”。

历史虚无主义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更为泛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表示,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历史虚无主义突出地表现为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否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并以各种方式歪曲和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形象。

在世界史研究中,历史虚无主义特别地表现为全盘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夸大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否定斯大林,甚至否定列宁和十月革命。张顺洪认为,这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政治目的是明确的,就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改变我国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因而它必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违背。

事实上,历史虚无主义本就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学界早已开始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尤其在2005年前后,学界较为集中地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了反思和批判。在集中批判和反思历史虚无主义的过程中,学者强调,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功绩不容抹煞。【详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