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法治新常态

营造法治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新成就综述

摘要:“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热度持续高涨。从执政行政到日常生活,从经济活动到社会民生,法律的作用日益凸显,法律的力量越发强大。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法治带给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更感受到了法治对于全面推进改革的助力和保障。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热度持续高涨。从执政行政到日常生活,从经济活动到社会民生,法律的作用日益凸显,法律的力量越发强大。我们不仅感受到了法治带给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更感受到了法治对于全面推进改革的助力和保障。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是第一次以“法治”为主题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法治建设有望由此进入“新常态”。

让法律成为信仰

前不久,已连续上访奔波长达5年的湖南常德市民张秋菊已是精疲力竭了,在他人的引导下终于向法院提起申诉,“现在走到哪里,都说要走法律程序,找领导也没用了。”张秋菊说。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张秋菊”放弃上访,改为向司法机关寻求帮助。来自中央政法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各地政法机关登记涉法涉诉信访上升38.5%,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受理率、立案率有了明显提高,涉法涉诉信访群众到党政信访部门上访数量明显减少。

上访群众的路径选择折射出社会法治环境的变化:以前,领导一句话,案件就可能发生180度的大转变,群众当然要想方设法吸引领导注意;但现在,找领导的结果大多是“请依法处理”。

从党的十八大首次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写入报告,提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以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就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学习的焦点,在领导干部与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法治权威正在逐步树立,法律正在成为公众信仰。

条子、说情不管用了,法律要求承担的责任不敢忽视了……“法无授权不可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这些明确的原则指导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每一步进程。无论是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还是放开“单独二孩”,无论是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还是国务院大幅度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一点一滴的改革都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都在法律的监督下开展。

政府讲法、领导守法也带动了公众信法,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进入到司法程序。最高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五年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610.5万件,同比上升29.3%;2013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21.7万件,同比上升7.4%。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已经成为全社会化解矛盾的最有力武器,司法公信力也逐步止跌回升。

如今,在我们的周围,法律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法律的保护也越来越严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之际,一组数据引人注目:截至2014年3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42部。68部法律的制定或修改列入了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中。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诸多领域,无法可依或者有法难依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公众生活中的绝大多数问题都能在法律上得到明确的答复或裁判。这对于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的我们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做法律的守护者

继今年2月、7月通报22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后,9月29日,中央政法委再度公开通报13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同时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查、有贪必肃,严厉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专家指出,这些典型案件的集中公布释放了政法机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用集中公布方式震慑违纪违法分子、以有效措施打造廉洁过硬队伍的强烈信号。

“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铿锵有力,也为全体政法干警提出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明确要求。健全防范冤假错案机制、严格规范减假保防止司法腐败、依法清理久押不决案件、完善执法司法制度……一项项清晰具体的政策、一次次明确有力的行动,无不彰显着政法机关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特殊价值。

在法治建设尚不健全的改革开放初期,法律赋予的权力成为一些人的谋财之路,他们摒弃了执法司法所必须坚守的公平正义原则,将法律视为个人利益的最佳来源,司法的权威性、公信力被逐步蚕食。民间广为流传的“大盖帽,两头翘,吃完原告吃被告”等俗语,一度成为多少警察、检察官、法官心中的伤疤。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