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开启探照灯是新的执政要求

全天候开启探照灯是新的执政要求

摘要:“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都要交给群众评判”,这是探照灯照射范围的全面覆盖;“群众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要让他们有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这是制度的全面保障;“群众提出的意见只要对从严治党有好处,我们就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对这场一年来中国共产党思想和灵魂深处的革命作了深刻总结,为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以后的作风建设作了重大部署。

“要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全天候开启探照灯”,讲到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要求时,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的话语强调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的重要性,对“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话语与讲话中其他重要思想、论断、观点一起,进一步凸显了“人民”这一主题词。

教育实践活动指向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全天候开启探照灯,是改进作风的重要载体,是夯实执政根基的重要内容。

探照灯不是台灯、落地灯。探照灯的特点是光源强大,集中投射,用于远距离照明和搜索。“全天候开启”,说明探照灯是不能断电的,要适时发挥作用。用“探照灯”来对应群众的评判,用“全天候开启”来对接人民的监督,这代表了共产党人新的时代自信,也代表了共产党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执政清醒,映照出共产党人面对新时代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取向。

探照灯要照什么?总的来讲,就是照权力,监督它们怎么作为。往细处说,就是照射权力执掌者政治上是否变质、经济上是否贪婪、道德上是否堕落、生活上是否腐化。用这几天频被提及的教育实践活动调研组在湖北菜市场遇到的一位老人的话来讲,探照灯的照射“就是要让干部花公家的钱心疼一点,干活儿实在一点,对老百姓好一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