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开启探照灯是新的执政要求(2)

全天候开启探照灯是新的执政要求(2)

摘要:“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都要交给群众评判”,这是探照灯照射范围的全面覆盖;“群众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要让他们有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这是制度的全面保障;“群众提出的意见只要对从严治党有好处,我们就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

这些年来,无论是建言献策还是批评监督,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权力运行,积极变化都有目共睹。一些“四风”问题,在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下露出马脚,权力不规范的诸多积弊,在人民群众的理性监督中现出原形。权利生长的热情、制度保障的完善相互交织,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保育了生机和动力。

但以“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全天候开启探照灯”的要求看,不足也是明显的。一些地方,人民监督常沦为“摆设”,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就是难落实;一些领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听意见多、围绕从严治党听意见少,请上来听意见多、走下去听意见少,探照灯开启得不够;有的部门,潮流跟得很紧,技术手段用得也很先进,官网、博客、微博、微信什么都有,但不是做意见的收集箱,而是变成了过滤器,好话爱听,批评不行,凉了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都要交给群众评判”,这是探照灯照射范围的全面覆盖;“群众发现党员、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要让他们有安全畅通的举报渠道”,这是制度的全面保障;“群众提出的意见只要对从严治党有好处,我们就要认真听取、积极采纳”,这是执政能力的全面要求。群众监督之网怎么织密?探照灯如何全天候开启?这是路径,是答案。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样的话从古讲到今。从历史兴衰更替的启示看,从国家、民族所处的时代环境看,从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看,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全天候开启探照灯,在时空方位里显示其意义:执政主体同人民联系得怎么样,民意底盘的牢固程度怎么样,执政根基就怎么样,国家民族事业就怎么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