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根本保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是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大课题。

一、农村基层党组织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南华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随着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村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

(一)农村党员队伍年龄整体偏大,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新发展党员和女党员少,外出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

从南华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状况看,党员队伍年龄整体偏大,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多数党员为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新发展党员和女党员少,党员结构仍存在失衡状况。此外,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劳动力外出转移加快,农村大部分青年人特别是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青年人大多外出务工经商,而外出务工集中地党组织建设薄弱,难以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同时,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还不到位,尤其是对外出的党员难以形成有效的组织管理,有的不按期交纳党费,很少参加组织生活,不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严重影响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直接造成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不稳定和后继乏人。

(二)部分农村党员党性淡化,思想观念陈旧,农村基层干部总体素质不高

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形势的变化,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与这些要求相比较,一些农村基层干部的业务素质、领导能力和思想作风等出现了与之不相适应的状况。一是业务素质不相适应。突出地表现在党员队伍文化层次偏低,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高,会经营、善管理、有市场经济意识、懂实用科技的干部相对缺乏。二是领导能力有待提高。集中地表现在总揽全局、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强。有的基层干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有的基层干部固步自封,思路不清、目标不明,部分党员的思想观念陈旧,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心态根深蒂固。三是思想作风不相适应。表现在有的农村基层干部民主观念不强,政策法制观念淡薄,部分农村党员党性淡化,带头奉献和吃苦的自觉性不强,群众观念比较淡薄。有的干部不学法,不懂法,不守法,不按政策办事,依法行政水平低。

(三)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经济基础较差,为民办事能力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形象受到损害

集体经济是党在农村的物质基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物质保障。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和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相当部分农村基层组织经济基础较差,集体经济收入结构单一,多数村的集体收入来源有限,有的村根本无集体收入来源,存在财务亏损和负债运行等问题,农村基层工作无钱办事的矛盾较为突出。能够带动全村工业、第三产业发展的项目较少,虽然有些农村基层组织近几年通过内引外联上了一些项目,办了一些企业,但由于受市场、人才、资金、信息及自然条件的制约,这些企业发展乏力,对村财贡献有限。集体经济薄弱,使村级各项开支无法正常支出,导致一些应该办、必须办、拖不得的投入不足,出现了“集体经济无实力,为民办事无能力,组织缺少凝聚力,党员没有号召力、群众缺乏向心力”的局面,客观上影响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事实上降低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损害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形象。

(四)相当数量的农村党员自己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相对较弱,发展路子不宽,党的先进性受到影响

随着农村经济和农业产业化的加快发展,农民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他们寻找就业、致富门路,但由于基层党组织成员素质偏低、能力偏弱、思路不新,在群众中没有号召力、影响力,个别党员觉悟上还不及普通群众,更谈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相当部分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未完全找到发挥作用的切入点,抓经济工作的手段不多、力度不大,缺少切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思路和对策;相当数量的农村党员自己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还相对较弱,缺少带领群众致富的有效项目和措施,党的先进性受到直接影响着。

二、农村基层党组织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主要原因

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原因,综合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主观上认识片面,客观上放松党建工作

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部分党员长期存在轻视党建工作的现象。少数农村党员干部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片面理解为党建工作是软任务,经济工作才是硬指标。认为当前只要集中精力把经济工作搞上去就行了。因此,没有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党的建设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担心抓党建工作会分散抓经济工作的精力,容易形成顾此失彼和本末倒置的思想。这种片面的认识必然会导致在思想上淡化党建工作,在行动上放松党建工作。

(二)价值取向多样化,农村青年入党积极性不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和就业方式也随之多样化,人们价值取向也出现多样化。在多样化的价值观和形形色色的人生哲学、社会思潮面前,一些党员的价值选择出现困惑、异化,产生误区,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党员意识淡化。一些农村青年只想外出务工,一门心思挣钱,政治上不求进步,思想上消极落后,对党组织毫无感情可言,根本没有入党意识,更谈不上入党积极性的问题。

(三)体制机制不健全,班子建设不到位

部分村存在体制不明、机制不全的问题。如决策议事机制不健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机制运行不规范,职责不清楚,有制度无落实;激励约束不健全,奖罚不明,有奖无罚;监督机制不健全,缺乏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有效监督;保障机制不健全,村级党员干部离职后缺乏有效保障,有的村“两委”不团结、关系不协调,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相互争权,越权办事,无心为群众办实事;有的村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不按时、内容少,群众意见大,阻碍干部干事。由于体制机制不健全,一些村的班子建设停滞不前,难以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四)工作方法和管理方式滞后,党组织对党员管理不到位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难以适应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多数农村党员、干部沿袭传统工作思路,习惯于行政命令式的工作方法,思想僵化、工作被动、疲于应付。一些农村干部科技文化素质偏低,对新时期农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束手无策,在群众“盼富”面前力不从心。在党员教育管理方式上,农村基层组织设置不够科学。当前,农村党组织主要是按居住地和行政区域设置的,而随着农村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党员的活动方式、就业方式、交往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其活动范围主要在产业链上、商品交易场合或企业里,这就造成了一些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与党员的日常工作、生产生活脱钩,加大了农村党组织对党员管理的难度,也不易于发展新党员。

三、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和发展出现了新的难题。一方面,社会结构的分化和社会形态的转型,使党的基层组织出现弱化趋势;而另一方面,党的基层组织对新时期党建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要性却在不断地增强。因此要采取措施,不断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影响力,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号召力。

(一)坚定“围绕发展抓党建”的工作思路,确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出凝聚力、战斗力和生产力的效益观

要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使抓党的建设与促进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要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坚持以发展为先、以发展为重,坚持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不断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破除那种基层组织建设是软任务、难出政绩的定势思维,确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也出凝聚力、战斗力和生产力的效益观,最大限度地把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促进发展上来。用促进发展的实绩来检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效果,着力防止和克服“脱离发展抓党建、忽视党建抓发展”的片面性倾向。

(二)抓好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管理工作

1、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农村发展新党员工作的着眼点必须放在解决年龄老化、文化不高、整体素质偏低等问题上,始终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探索在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军队复员人员、农业企业老板、专业协会负责人、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方式,致力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和知识结构,尽可能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具有带头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强化村干部能力建设。以党校培训和远程教育等方式,不断提高村干部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要创新教育培训内容,围绕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强化实用技术培训,使村干部由单纯事务型、管理型的干部转变成业务型、技术型的多面手。在宏观上,要使村干部成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手,利用村干部掌握的市场经济知识,指导农村经济工作的开展,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强势经济,增加集体积累。在微观上,要使村干部成为直接服务农民群众的行家,做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执行政策法规的带头人,团结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走向富裕。

3、改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模式。要适应农村经济结构多元化、组织形式多样化和农村改革综合化、农业生产现代化要求,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模式和工作方式。按照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在理顺条块关系、协调人权事权财权的前提下,创新和调整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行业协会、流动党员相对集中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环节上的经验,推动基层党组织向“两新”组织延伸。

4、建立和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按照“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前途,离任有保障”的思路,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待遇。一是逐步建立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切实增加村干部的工作报酬。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力度,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村干部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人选。建立相关退有所养的制度,坚持离任村干部补贴制度,切实解决村级干部的后顾之忧。要按照“以岗定酬、量化考评”的原则,对村干部实行“结构”制工资考评管理,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三)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增强组织活动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

当前形势下,农村新经济组织不断产生,农业人口大量流动,各种企业组织大量融入,给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作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要从现实出发,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解决新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安排好组织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1、组织活动的内容要增强针对性。新形势下党员最大的愿望是发家致富,最大的困扰是缺少致富本领,最大的任务是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把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加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广大党员致富、帮富能力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做到组织活动与工作生产相结合。

2、组织活动的形式要体现时代性。随着党员的主体意识、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对参与政治生活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愿望不断增强,这就要求必须把理论灌输与党性教育结合起来,把单向灌输与双向交流结合起来,把常规教育与电化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与做结合起来,把推行民主科学管理与组织活动结合起来,运用网络手段,建立网上支部、网上党校,开辟网上课堂,及时对党员进行宣传教育,辅之以定期交流研讨和严格的考核等措施,提高活动的效率和质量。

3、组织活动的目的要讲求实效性。要充分考虑农村党员的差异性,根据党员所处的工作环境和岗位的不同开展活动。以党小组活动为主,在保证活动质量的前提下,按照“三定三不定”的原则,即定标准、定内容、定活动次数,不定时间、地点和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活动,既能节约时间、人力和物力,又能保证活动的时效性。还可根据党员队伍中的先进、后进等不同层次以及新老党员等不同情况分类活动,努力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四)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农村党组织建设要多开展一些有利于促进和服务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学习实践活动,这样既可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党建工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又可以对农村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化产生有力的促进作用。如在乡镇建立为民服务中心,在村建立为民服务站,组建党员为民服务工作队等,无论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都产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如南华县红土坡镇通过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改革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开展“三爱三富三和谐”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以爱镇富镇建和谐镇、爱村富村建和谐村、爱家富家建和谐家为内容的“三爱三富三和谐”学习实践活动。即:要求把“爱镇富镇建和谐镇”作为红土坡人的最大光荣,认真进行“我是红土坡人,我该为红土坡做什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化对边远山区、基础薄弱、发展不足这一镇情的再认识,正确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镇富我荣、镇穷我耻”的爱镇富镇思想。要求把“爱村富村建和谐村”作为每个村民的最大义务,认真进行“我在村里应该发挥什么作用”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化对村情的再认识,正确引导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村富我荣、村穷我耻”的爱村富村思想,让村民个个热爱家乡、人人建设家乡。要求把“爱家富家建和谐家”作为家庭成员的最大责任,认真进行“怎么做,我家生活才会更好”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化对家情的再认识,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家有我、我要家”的爱家富家思想。通过开展“三爱三富三和谐”学习实践活动,在全镇努力营造聚精会神干工作、一心一意抓生产的良好环境。通过创新基层党建的活动载体,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农村发展活力和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