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围绕“核心价值观”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围绕“核心价值观”

摘要:我们处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既充满梦想又不乏困惑的时代。虽然国家发展强大了,但不少人感到幸福感并未同步提升;我们接收的信息丰富了,但不安和焦虑也同时增多。怎样凝心聚力让“最大公约数”彰显力量?让社会形成更大的共识?笔者以为,当呼唤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围绕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我们处在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既充满梦想又不乏困惑的时代。虽然国家发展强大了,但不少人感到幸福感并未同步提升;我们接收的信息丰富了,但不安和焦虑也同时增多。怎样凝心聚力让“最大公约数”彰显力量?让社会形成更大的共识?笔者以为,当呼唤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围绕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中国拥有13亿多的人口,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中国人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引领全国各民族团结奋进的一面精神之旗。

基层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旗的精神面貌,是我们一以贯之的良好作风,是我们务必保持谨慎、虚心的良好品德。中国传统医学讲,一个人只有固本培元,才能充满活力。对于一个国家,“本”与“元”就是指我们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短短24字,概括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

基层的每名党员就像是石榴籽中的每个果粒,紧紧地包围的形态如同我们需要紧紧地围绕这个“核心价值观”。曾有微评指出:“人民有信念,国家才有力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用人民信念铸造中国精神的钢铁长城。”

的确,没有公民认同的价值准则,社会的价值取向最终不会实现,国家的价值目标也不会实现。整个石榴需要每一颗石榴籽紧紧地包住核心,才能成为一个鲜红的果实。

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平,从来不取决于道德的“看客”,而是取决于为善的行动者。行动者,是实践的载体。正如文明,不去实践我们就不可能抵达,法治,我们不去奉行就无以彰显公正。诚信,不去坚守就难以成为风尚。

价值观的影响犹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它已经涵化于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涓流汇海,聚沙成塔。我们每个党员都撑起一面旗来,把一言一行真正落脚在我们的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导航灯”,就会一直点亮着,带领我们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行。

(作者单位: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