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平安中国从衣食住行安全做起

建设平安中国从衣食住行安全做起

——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五)

摘要:平安稳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平安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要求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平安稳定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平安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要求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两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积极探索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方式,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人民向往的平安家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从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安全做起

平安,很多时候与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老百姓评价社会治安好不好,不仅关注人身安全,而且对吃的是否放心、住的是否安心、出行是否平安等同样在意。十八大以来,各级检察机关紧紧抓住与群众生活密切相连的安全问题持续发力,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定有序的生活环境。

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仅2013年,最高检就对785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挂牌督办,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劣药等犯罪嫌疑人10540人,同比上升29.5%。

面对频频发生的“毒生姜”、“假羊肉”等食品安全事件,检察机关主动介入调查,引导侦查取证。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快餐连锁企业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使用过期变质食品事件发生后,上海市检察机关迅速介入,依法对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6人批准逮捕。

为保护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专项立案监督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明确环境污染犯罪定罪标准,降低入刑门槛,对环境污染犯罪保持高压态势。

浙江乐清电镀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利益的驱动使得一些小厂不作任何处理就将电镀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直接排放到河里。当地检察机关主动介入,仅今年上半年就受理相关污染环境案12件30人,提起公诉9件21人。

让“小平安”凝聚成“大平安”

平安联系着千家万户。只有每个人周围的“小平安”多了,才能构成整个社会的“大平安”。

为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两年来,检察机关密切关注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出现的新特点新动向,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惩暴力恐怖犯罪,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办理盗窃、敲诈勒索、抢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系列司法解释,依法严厉打击公交车纵火、编造航班“炸弹”信息、性侵幼女等一系列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专项行动。

2013年9月9日,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出台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经营等犯罪的认定及处罚问题,为司法机关准确有力地打击此类犯罪提供了法律依据。

解释出台后,一些利用网络有组织造谣传谣,蓄意毁谤他人名誉、恶意炒作网络热点事件的人员受到严厉惩处,“立二拆四”、“秦火火”等网络“大谣”被抓获或被提起公诉,初步遏制了网上制谣传谣行为,还广大网民一个绿色干净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